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 索引号: 08910658H/2021-00289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文机关: 州发展改革委
  • 成文日期: 2021-06-09 17:41:19
  • 发文字号: 〔2021 〕

东西协作再话新篇 深入调研注重实践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 来源: 汶川县发改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6月7日,在汶川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永新的带领下,县发改局、县科农局及威州镇人民政府一同深入基层项目现场走访调研,了解掌握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威州镇索桥村,该村在浙江援川工作组的牵线联系下,由浙江保亿集团与其结对帮扶,捐赠2000万元用于索桥村乡村振兴建设。借鉴浙江经验,编制了《汶川县索桥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包括产业富民、文化提升、民风提升、党建引领四大工程共50个项目。目前新建文化广场、网红打卡路(彩虹道)、环村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初步形成“产业富民、美丽乡村,东西协作、索桥花开”的村企帮扶新模式。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永新叮嘱村干部要深入挖掘特色资源,做好基础巩固、布局优化、环境优化等文章,全方位提升村庄品味。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威州镇萝卜寨,这是一个典型的羌族村寨。这里本是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大部分建筑都已损毁。在村民整体搬迁后,由国资公司收购原有建筑房屋,在此基础上招商引资,引进汶川县萝卜寨青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汶川萝卜寨的文旅、农旅融合开发,一期投资项目主要包含玻璃桥、羌吧、羌王府和景区民宿四大块;二期投资项目主要为缆车索道。通过项目实施,让这个古老的“中国第一羌寨”“云朵上的街市”“古羌王的遗都”再现风采。调研中,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永新要求镇村干部要“两手抓”,一手抓旧址保护,一手抓旅游开发,努力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下午,调研组马不停蹄来到威州镇布瓦村,沿着蜿蜒的山路实地考察汶川花果山甜樱桃现代产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这个村是我县重点打造的样板村,通过东西部协作和招商引资,已经有一批项目在建设运营,2020年获评阿坝州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接下来该村将在文旅、农旅上下功夫,努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永新要求要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户标准化种植,提升产品质量,打响汶川甜樱桃的品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在项目建设上,要坚持规划先行,避免无序开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