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阿坝州召开2019年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社会科、信息中心
分享到:

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11月28日,阿坝州召开2019年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全体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分析了当前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后我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潘国伟主持会议。州发改委主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文松通报阿坝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并代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下一步工作安排。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强调:第一,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制度设计。刘坪书记、克宁州长从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的高度,多次就全州信用体系建设作出明确要求。阿坝的发展既要靠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等硬实力,更要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软实力。我们必须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一个重要配套改革来加以推进。

第二,找准问题、精准发力。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力行。针对问题和短板,大家要清醒认识、科学把握,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健全法制、规范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应用”的原则,在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运营方面,充分利用社会主体的运营管理经验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信用体系建设具体内容方面,要积极征询各市场主体对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避免闭门造车、纸上谈兵;在信用体系成果运用方面,要充分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方式开展各领域的信用应用,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积极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第三,理清思路、抓住关键。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前,我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主线就是搭建全州社会信用信息统一平台和建立健全信用奖惩联动机制,促进改善信用环境。具体来讲,就是要强化信用平台建设,强化信用市场培育和监管,强化信用奖惩体系。

第四,强化保障、狠抓落实。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系统性的工程,涉及政务、商务、民生等多个方面,只有抓好各项保障,才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要大力倡导诚信道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

范继跃提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国家从战略层面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凝聚共识、勇于担当、创新思维、锐意进取,积极营造诚实守信、开放文明、服务高效的发展环境,努力打造“诚信阿坝”金字品牌,切实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潘国伟就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责任感。二是精准发力,突出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环节。三是压实责任,凝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州法院、州公安局、州市场监管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作交流发言。州法院、   州检察院、州委政法委等34家成员单位参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