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小”项目撬动“大”收益—阿坝州汶川县2018年中央财政预算以工代赈项目

发布时间:2020-03-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以工代赈综合科
分享到:

汶川县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位于阿坝州东南部,幅员面积4084平方公里,辖9镇3乡、117个行政村,总人口10.1万人。绵虒镇金波村,距县城35公里,是以藏族为主的高半山村,是优质蔬果、中药材天然产区,产品一直深受成都等市场欢迎。2014年金波村被识别为贫困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农户249户9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3户80人,贫困发生率为0.1%。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122万元,新建绵虒镇金波村三组通村道路1.7公里,挡墙600立方,河道清淤2000立方。项目2018年3月开工建设,2018年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一、释放政策红利

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破除“等靠要”不良习气,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以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同时,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典型示范引领,带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务工劳动。共计发放劳务报酬21.86万元,占比17.92%,直接受益群众60余人次,释放了以工代赈项目组织群众通过参加工程建设直接增收的政策红利。

二、切实提档升级

项目道路、挡墙、河道清淤及其它工程建成后,道路拓宽了,变得宽敞整洁,有效改善了当地基础配套设施,提升了当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优化了农业产销结构,2019年当地果蔬产销量较往年翻一番,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富足了。

图为:2018年汶川县绵虒镇以工代赈项目修建前

三、拓宽致富渠道

道路修建以前,因为地处高半山,金波村三组老百姓出行只能依靠双腿,辛苦种植的蔬果到销售季节,需要多次人工转运才能到河坝区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是真实写照,三组在当地老百姓心中一直是最“穷”的地方。通过项目建设,老百姓再也不用挽着裤腿才能走回家了,摩托车、小轿车、小货车也能回家了,甚至村里其他组的群众到三组走亲戚的都多了起来,道路建成后,切实解决了54户216人老百姓出行困难、产品运输困难等问题。

图为:2018年绵虒镇以工代赈项目建成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