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开拓扶贫新路径 整合资源奔小康——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2018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2020-03-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以工代赈综合科
分享到:

若尔盖县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革命老区县。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古老茶马古道的川甘青金三角,是天府之国与西部高原商贸的重要中转口岸。位于阿坝州北部,平均海拔3500米,幅员面积10620平方公里,全县辖7镇6乡2个牧场,96个行政村,有藏、汉、回、羌等12个民族8万余人,其中藏族人口7.1万人,占89.2%,农牧业人口6.8万人,占85.4%。2014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4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8户8198人,贫困发生率为11.9%。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00万元用于若尔盖县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位于唐克镇索格藏村、噶尔玛村、汾甲村、逻花村、俄果村和藏哇村,建设内容为新建乡村道路22公里,含路基压实、路面硬化等。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完工并投入使用。

一、统筹整合资源确保资金保障要素。若尔盖县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县,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三区三州”以工代赈资金的投入,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若尔盖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小马拉大马”的作用,聚焦脱贫攻坚总体任务,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统筹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资金452万元,总共投入952万元用于2018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建设。通过整合资源,扩大了项目建设内容,提升了贫困村脱贫质量,破解了涉农资金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整合资金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工作机制。

二、严格报酬标准确保贫困群众增收。始终坚持建设与赈济相结合,充分发挥以工代赈项目"以务工代替赈济"的政策特点,组织贫困群众通过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并参照当地农民务工平均收入水平,确定劳务报酬标准,发放劳务报酬123万元,劳务报酬发放比例12.9%,有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三、完善基础设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项目建设前,若尔盖县唐克镇索格藏村、噶尔玛村、汾甲村、逻花村、俄果村、藏哇村6村通村路大部分为土路,有部分为硬化道路,但也因年代久远导致损毁严重。牧区县雨雪气候较多,农牧民安全出行无法保障,更难以实现助农增收。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6个村的交通环境,确保了群众出行安全,助力了该镇旅游形象提升,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受益人口达5989人,项目区和辐射区人均纯收入增加700余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该项目打通的是一条顺民心、合民意的民心路、幸福路,为加快推进贫困村向新农村、小康村转变,贫困户向宽裕户、小康户转变起到关键的带动作用,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