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阿坝州防疫和扶贫协作“两手抓、两不误”助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西开办
分享到:

阿坝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聚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坚持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助力区域经济社会恢复与发展。

一、坚持携手帮扶战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帮扶方与我州受援地心手相连,携手共济危难、共克时艰。浙江金华对口支援汶川县前方工作组通过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口罩10500个用于汶川县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浙江嘉兴市向九寨沟县提供应急保障物资,捐赠15000个口罩。浙江援川干部纷纷向受援地单位去电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帮助受援地筹措防疫物资。挂职小金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叶春在工作群中发出为小金抗击疫情捐款的倡议,仅2月9日一天时间捐款39000元,该笔资金已转给小金县红十字会,用于小金县人民医院采购防控物资。我州红原县以“爱·红原慈善基金”分别向浙江省温州市永嘉、苍南和平阳四县捐赠资金20万元,共计6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二、坚持统筹兼顾早谋划。我州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已完成2020年项目建设年度计划的申报工作,州领导亲自过问受援工作,要求持续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抓出成效,并做出了加快项目前期进度的指示。州受援办加强统筹协调,以文件、视频会议、电话、工作群等方式办公,全面安排部署,抓实抓细协作工作,督促各县(市)和州级部门尽快推进年度工作计划内工作,尽早将协作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为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奠定良好基础。州受援办加强与浙江省对口支援办的对接,争取早日下达项目建设年度计划。

三、坚持突出重点强推进。我州加大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深入研判,分区分类,加快推进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全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项目建设方面。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前期和项目开复工,截止2月24日,189个申报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188个,占申报项目的99%;111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占申报项目的59%;预计项目资金计划下达后168个项目即可开工,占申报项目的89%。劳务协作方面。2月22日,茂县24名(其中贫困户11人)返岗农民工手持返岗务工证明和健康证,乘坐专门安排的农民工返岗专车,踏上赴浙江、成都返岗复工之路。马尔康市开展“春风行动”,发布网上求职招聘、返岗开工信息,在线下与浙江省嵊州市、崇州市及本地企业加强用工信息互动。截止2月24日,全州赴东部结对地区返岗复工109人,赴其它地区返岗复工176人。其余县已制定保障我州赴浙江返岗就业的实施方案,逐步安排农民工返岗。产业合作方面。为了让村民能够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确保订单按期交付,汶川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来料加工车间已全面复工。目前我州扶贫车间复工13个,受疫情影响,我州其余扶贫车间将在3月底、4月初全面复工。目前我州已销售贫困地区农畜产品386万元。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