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办公室
分享到:

2019年,州发改委围绕承担的脱贫攻坚和巡视整改各项任务,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定点扶贫措施更加精准,电力扶贫工作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藏区新居等牵头任务统筹推进,配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精准谋划,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准确把握方向和重点,切实抓好规划编制,科学编制了《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脱贫攻坚计划》《阿坝州电力扶贫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阿坝州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计划》《2019年度帮扶阿坝县安斗乡派克村实施方案》等一批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并以方案和计划为引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按时下达计划并组织好项目实施。委党组坚持对我委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每季度一研究、每月报进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召集相关科室会议,及时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以实打实地工作部署,着力补好脱贫攻坚与民生改善短板。

合力攻坚,精准推进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各责任科室各司其职、统筹兼顾,按照年初目标任务,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有力推动了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扶贫专项。我州“十三五”住房建设任务已于2018年底完成,2019年主要完成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建设任务,完成投资5604万元,对30余个安置点进行配套设施完善;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反馈易地扶贫搬迁5大类184个问题进行整改,并联合扶贫开发局组织督导组对整改任务较重的县,针对问题清单,走村入户进行工作督导。在抓问题整改的同时,抓实搬迁户后续发展问题,督促各县(市)整合各类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基本实现搬迁的“集中安置点有主导产业、分散安置户有增收门路”的后续扶持目标。电力扶贫专项。2019年,在阿坝、壤塘、黑水3个县实施完成33个电力扶贫项目,投资1.1亿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99.364公里,配变111台,低压线路302.147公里,户表4480户,解决涉及24个贫困村、242户、1589人脱贫生活用电问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2019年浙江共安排帮扶资金5.29亿元,安排帮扶项目182个,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积极组织开展人才交流、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工作,大力推动“飞地”园区建设,注重携手奔康,坚持以党政交流推动民间交流趋于常态,动员浙江社会各界向扶贫协作地区捐款捐物累计2.55亿元,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藏区新居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了10个县(市)藏区新居建设任务1853户,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完成投资5559万元,用于区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人员建房补助,切实解决4类人员安全住房问题。定点帮扶工作。委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制定《联系村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落实70亩种植业试点基地,助力联系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洛尔达村硬化路建设和阿尔君村小河流域治理项目,共投入以工代赈资金200万元,有效改善两村基础设施条件。委领导班子分期分批深入联系村、联系寺庙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及时将国家、省、州有关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到联系僧人、联系户家中,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村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就业、农产品销售渠道等问题,促进我委党员干部转作风、接地气、连民心。

强化督导,确保工作落地落实。积极配合国家、省检查督导组对我委牵头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的专项督导,配合州委巡察办对我委脱贫攻坚22个专项的巡察工作,按要求进行整改。积极组织到项目县(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以“点对点”下发整改通知书、现场交流等方式进行反馈,要求建立问题台账,限时整改,并不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