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今日春分:不负春光复工忙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民族经济研究中心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复工复产忙。连日来,阿坝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赢得主动权,确保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开足马力!省州重点项目开复工59个,提前10余天超去年3月开复工53个的同期水平。截止3月20日,阿坝州21个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16个,复工率90.9%,其中,8个非独立考核省重点项目开复工6个,复工率100%。52个州重点项目复工开工43个,复工率89.6%。

有序组织成兰铁路人员返岗复工复产稳投资州铁建办组织人员奔赴防疫一线,协同茂县、松潘县铁建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督促项目标段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项目复工方案,防疫防控措施,积极采购定期检查防疫物资,宣传普及防疫期间复工复产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另一方面深入成兰铁路各个标段,解读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及时收集反馈企业困难,按照规定帮助企业申领补贴及防疫物资,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员工顺利返岗。截至3月18日,成兰铁路(阿坝州段)10个标段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协助2921名管理和施工人员到岗复工,3月投资将超一亿元。

若尔盖集中开工38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91亿元 3月20日,若尔盖县2020年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包座路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38个,年度计划投资11.91亿元,涵盖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今年年度计划投资上亿元的项目有4个,分别是国道345迭玛路改扩建工程、省道445若九路改扩建工程、河它温泉景区项目和成都至西宁铁路(若尔盖段)。

川浙“飞地园区”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新模式  3月20日,川浙“飞地园区”网络推介会在遂宁市举行。川浙“飞地园区”是由浙江省永康市、东阳市,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阿坝州理县“三方四地”,于2019年5月合作共建,一同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新模式。园区一期规划面积500亩,计划在2020年落地项目2个以上。按照“飞地园区”合作开发及全域合作框架协议,浙江省东阳市、永康市为“飞出地”,需整合浙江企业集群优势,负责摸底辖区内企业市场经营情况,筛选相关企业到理县和船山区考察和投促;我州理县为“飞入地”,借助政策优势,积极争取留州电量和部分用地指标等用于本产业园,协助船山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汶川县以工代赈项目有序推进  2020年下达汶川县中央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项目4个,总投资744万元,目前已开工项目1个,即汶川县水磨镇牛塘沟村环线路扩建项目,总投资199万元。为减轻疫情对施工工期的影响,牛塘沟村在做好防疫措施、确保项目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实行施工两班倒,抢抓工期。截至目前,已破岩壁1200立方米,新建堡坎1512立方米,挖土方3000立方米,加宽及硬化路面100米。该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改善沿线道路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特产品运输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正在加快开展前期项目3个,一是汶川县威州镇万村灌溉饮水提升建设项目,总投资190万元,正在进行管网采购挂网,预计3月底开工建设;二是汶川县漩口镇群益村田园整理建设项目,总投资175万元,正在开展设计,预计3月底开工建设;三是汶川县灞州镇俄布村产业道路建设项目,总投资180万元,正在开展设计,受高山地质条件影响,预计4月中旬开工建设。

茂县发改局召开施工项目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3月17日,茂县发改局以工程施工项目为重点,组织相关业主单位,就项目复工复产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业主单位,把项目施工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复工复产项目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工作。

春来又是好光景。全州上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我们将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为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