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1-4月阿坝州经济保持平稳回升态势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国民经济综合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陆续制定出台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产达产8条政策措施、州级重点项目防疫补助、金融保险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1条措施、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社保帮扶政策、支持性水电气价格等务实举措,有效减轻疫情负面影响,助推经济加快回升,1-4月经济运行趋势与全国、全省一致,持续保持回升态势,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积聚。一季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82.1亿元,同比下降1.8%,增速比全国高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6个积极面:

一是第一产业逆势增长。一季度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6%,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5.8和3.9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在全国和全省下降趋势下实现逆势增长。

二是投资增速持续攀升。切实增强投资监管,重点项目加快推进,1-4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增速比全省高2.6个百分点,分别比甘孜州、凉山州高26、1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增速保持逐月攀升。

三是工业回升态势明显。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有力推进,1-4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9%(含飞地园区),较一季度回升4.2个百分点。4月同比增长12.7%,当月增速居全省第1位,工业经济持续回暖。

四是先行指标持续回升。4月阿坝州制造业PMI为51.0%,环比上涨7.5个百分点。1-4月,全州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2.5%,由负扭正,4月单月增长15.5%。

五是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39元,增长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6元,增长5.9%,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3.16下降为3,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六是民生支出保障有力。1-4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9亿元,为预算的39.3%,快于时序进度,同比增长0.2%,教育等八项支出同比增长2%。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