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州发改委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责任

发布时间:2020-06-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民族经济研究中心
分享到:

安全生产事关发展、民生、稳定,涉及面广、牵动全局。为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确保粮食、应急物资仓储和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积极做好应对汛期相关准备工作,近期,州发改委专题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加强经常性的安全管理和督促检查。

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2020年,州发改委与各县(市)、九寨国库签订《2020年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对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和粮油物资承储企业的指导和监管,明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工作重点等要求,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层层分解安全风险防控任务,切实做到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各分库点仓储负责人具体抓,做到既有分工,又有督促的安全储粮、储物管理体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所有在岗人员保持“战时”状态。对仓储物资库及物质储备安全隐患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治,督促各县(市)加强对防汛和救灾物资的管理和维护,认真履行管好、储好、供好应急救灾物资职责任务,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应急物资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能及时调得出、用得上。

截至6月18日,全州成品粮油储备16272.66吨,其中:大米13568.44吨、面粉2193.45吨、菜籽油510.77吨;全州累计补充成品粮油库存4662.44吨,其中大米3093.04吨、面粉1185.54吨、菜籽油383.86吨。

二、能源安全,动力不断

制定《2020年全州能源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全州能源在建工程防洪度汛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转发《四川省能源局关于做好我省汛期水电工程安全度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相关通知文件。要求各县(市)发改革、相关项目业主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前主动加强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汛期防洪度汛和汛期灾害事故。采取企业自查和州、县(市)检查相结合,自查与检查同步进行的方式,对所有在建能源项目进行全面、深入的自查和检查督促,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构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控常态化机制。

目前,州发改委已深入双江口水电站、红卫桥水电站、马尔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在建项目现场实地查看,听取了企业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及开展情况的介绍,现场查阅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台帐、防洪度汛方案及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等档案资料,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发出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

三、铁路建设,未来可期

州发改委认真组织成兰铁路(阿坝段)松潘县、茂县铁建办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明确责任,落实细则。一是深入排查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物品安全风险隐患,突出重点领域,加强现场监管,开展废物治理,严格管控储存、转移、处置各个环节风险,实施专项治理整顿。二是深入隧道、河道、挡墙等重点领域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做到深入细致,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切实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三是深入到各施工单位重点对消防通道、施工场所、配电房、人员宿舍、仓库等要害部位进行逐一排查,对消防器材设施完善、重点岗位操作规范、安全用火用电、特殊工种上岗资质齐备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四是深入成兰铁路(阿坝州段)沿线各施工标段,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发放宣传资料百余份,悬挂宣传标语4副。五是认真开展了汛前检查,配备防汛物资,完善各类防汛预案,建立了有效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加强值班备勤,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力争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截至2020年5月,成兰铁路(阿坝段)累计完成投资165.73亿元。目前,已排查施工标段18个,工点45个,排查发现安全问题及隐患70个,已整改完成62个,剩余8个已明确整改期限、责任人。自2013年开工建设以来,成兰铁路(阿坝州段)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