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阿坝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简报(12)

发布时间:2020-06-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西开办
分享到:

【工作推进】

创新建立新冠疫情下的台-松东西部

劳务协作的松潘模式

   

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影响,我州群众外出务工遭受多重阻碍、返贫致贫风险增大。阿坝州松潘县以抓防控、稳就业、保增收为工作重点,统筹利用台-松双方人力资源平台,采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有力推动了就业扶贫工作,创新建立起了台-松东西部劳务协作的松潘模式。

一村一册摸清家底。按照“全员登记、一村一册、乡镇入库、分级汇总、全县集中、动态管理”的原则,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就业情况进行摸查统计。全面采集各村寨贫困家庭劳动力基本信息,重点摸排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和转移就业意愿,并以村为单位建立就业扶贫工作台账和数据库。目前录入农村劳动力数据库贫困劳动力4419人。

双线同步转移就业。依托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平台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会。疫情期间,携手黄岩区、临海市共同开展2020年“净土阿坝-松潘县‘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2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共输送209人赴浙稳定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59人。同时,利用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就业大篷车等传统手段和短信、网络、微信等新兴渠道,采取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方式,向17个乡镇147个村(社区)推送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促进1.59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三地互动共同推进。在走村入户调查,实时掌握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加强与浙江黄岩区、临海市劳务协作工作对接,建立“三地互动搭建就业信息桥、三地联动织密信息宣传网、三地协同构建劳务供需平台”的服务模式,三方互通就业和招工需求。最后联合用人企业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目前已组织513人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创业培训。

四大举措确保稳岗。开发公益岗位为就业托底,疫情期间,因地制宜新开发公益岗位1470个,目前已帮助1165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实施稳岗就业补贴,为松潘县赴浙江务工人员按贫困户前3个月1000元/人、非贫困户一次性1000元/人的标准发放稳岗补贴;开展“一站式”带队服务,通过包车包机等方式“点对点”输送劳动力赴浙务工,并为不适应原企业的务工人员提供二次择岗,确保赴浙务工人员留得下、稳得住。依托扶贫企业“三服务”工作,用工单位定期开展松潘籍员工“知心谈”活动,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松潘县受援办供稿)

【协作简讯】

新昌县就业扶贫助力小金脱贫攻坚。绍兴市新昌县以优惠的就业扶贫政策,帮助小金籍务工人员到新昌稳定就业。2018年以来,累计组织新昌企业赴小金开展招聘活动8次,吸纳小金籍务工人员1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9人。今年复工复产期间,新昌连续组织了3场网络招聘活动,累计帮助39名小金籍务工人员到新昌稳定就业。(小金县受援办供稿)

义乌市社会组织赴汶川开展社会帮扶活动 5月29日,义乌市民政局副局长卢胜兰、党委委员方建生带领义乌商协会负责人赴汶川开展社会帮扶活动,举行了“义乌市社会组织精准助力汶川县映秀镇黄家院村乡村振兴捐赠及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义乌市慈善总会、温州商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人保义乌分公司等商协会和爱心企业捐赠资金60余万元用于黄家院村集体产业发展;安徽商会签约利用网红直播助力黄家院村农特产品推销;大地保险义乌中心支公司捐赠黄家院村具有保障因疾病、灾害、意外风险防返贫风险的保险一份,覆盖全村400余人,风险保障额度超过300万元。(汶川县受援办供稿)

平湖-九寨沟启功“红色家园”项目 嘉兴平湖市设立党内关爱资金20万元,与九寨沟县协同启动首批“红色家园”项目,计划在2021年“七一”前为九寨沟县低收入家庭、困难党员家庭打造20户“红色家园”,着力提升低收入家庭、困难党员家庭的生活质量。(九寨沟县受援办供稿)

嘉兴经开区党政代表团赴黑水县调研5月26日,嘉兴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率党政代表团赴黑水县考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并召开嘉兴经开区—黑水县高层联席会议暨援建干部人才交流座谈会。在会上,嘉兴经开区向黑水县捐赠3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黑水县受援办供稿)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