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奋战100天,全力以赴完成年初确定目标任务——阿坝州召开全州发改系统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办公室、民族经济研究中心
分享到:

2020年9月7日,阿坝州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州发改系统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文松主持会议,州发改委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发改、粮食和物资储备、物价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省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会议、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动员全州发改系统以非常之举、用超常努力,再次掀起抓经济谋发展干事业的热潮,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是今年发改工作的总基调,各县(市)要全力以赴完成年初确定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任务。

会议客观盘点进度,肯定工作成绩。1-7月,全州主要经济指标由降转增或降幅明显收窄,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截至7月底,全州投资实现增长7.9%,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实现投资逆势增长。面临疫情,确保了粮油市场供应充足、稳定,应急物资调得出、运得走、用得好,有效应对了风险挑战。“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工程招投标领域电子保函制度、扶贫工作、27项经改任务、投资项目审批效率等重点工作成效明显。

会议要求看清问题症结,提振发展信心,准确把握大势,抢抓发展机遇。国家出台政策的力度空前,全省保目标完成的力度空前。州委、州政府先后召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交通大会战等重大会议,对经济工作再研究、再强调、再部署。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全州高质量发展任务作了明确细化,全州加快经济发展的决心空前。发改系统要在新基建领域、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综合交通网络、制度改革红利五个方面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

会议明确六个重点事项,要求全力抓好落实。一是全力推动经济指标稳定增长。按照“目标不变、要求不降,压力不减、信心不移”原则,查漏补缺、对症施策,围绕产业培育、项目投资、市场消费等重点领域,加快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努力把疫情和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回升。二是全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认真做好“十三五”收尾工作,高质量组建“十四五”规划编制专班,深入分析国省州县形势机遇、困难问题、比较优势,确保科学规划发展路径,聚焦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加强基层调研,强化专题研究,找出矛盾症结,提出针对性解决举措,高质量编制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三是全力抓好项目投资。做实做细储备项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成渝双城经济圈、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找准工作切入口、突破点,聚焦短板弱项,高起点、大手笔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推动项目储备库更准更深更实。四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加快推进188个对口支援项目,力争早日建成投运。易地扶贫搬迁、电力扶贫工作,要加紧对标国家验收标准,开展“回头看、大排查”。要着力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成色,高质量推进以工代赈项目,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五是全力确保粮食物资稳供价稳。始终坚持“抗大疫、防大灾”的思想准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无备”原则,定期清查、细致盘点,确保家底清、储备实。扎实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排查,以零容忍态度确保粮食安全。加强价格监测预警,继续落实好价格联动补贴机制,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六是全力推动改革开放。扎实抓好招投标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招投标评定分离等重点改革,积极做好要素市场价格改革,高质量推进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做好“双公示”“红黑名单”工作。

会议强调,党有号召、发改有行动,政府有安排,发改有落实。全州发改系统要严守党纪国法不触红线,要抓实安全生产守住底线,要提升工作能力拉高标线,要保持务实作风不划虚线,坚定信心和决心,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州发改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