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以工代赈促增收稳就业突出补短板强弱项 推动可持续长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以工代赈综合科
分享到:

阿坝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区,历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阿坝州社会经济的发展,实施了大量的以工代赈项目。为巩固脱贫成果、继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发挥以工代赈项目“以务工代替赈济”的政策特点,突出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2020年阿坝州以工代赈项目主要做法。

一、突出项目储备补短板,推动项目投资计划落地落实

一是把握政策科学谋划项目。结合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等需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带着就业走”的原则,科学谋划项目,确保项目实施能够广泛吸收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滞留农村的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直接收益进行论证。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下达我州以工代赈项目76个,总投资1653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5463万元、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10587万元、地方配套资金482万元。二是强化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结合州内实际,总结近年来的经验,从项目规划编制、项目库建立、项目选择、计划编报、计划核报、计划下达、项目实施、资料归档等方面制定《阿坝州以工代赈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操作指南》,指导规范项目流程。三是扩宽资金渠道创新赈济方式。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以工代赈为平台,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15万元,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实施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采取组建劳务合作社、工程队等方式,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

二、突出基础设施补短板,推动群众改善生活生产条件

一是建设乡村公路,补齐道路通行短板。新改建公路336.48公里,桥梁46座253延米。有效解决了我州高半山区和牧区行路难的问题,接上“最后一公里”。二是建设农田水利,补齐农业发展短板。建设基本农田50亩,新改建灌溉渠27.6公里,蓄水池6口1030立方米,新增灌溉面250亩,改善灌面1590亩。不断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步伐,进一步促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三是小流域治理,补齐生态灾害短板。治理20.9平方公里。增强了水土保持能力,减少了水土流失,实现了环境优化,改善了生产条件,生态效益显著。

    三、突出就近就业补短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收脱贫

一是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转变扶贫方式,出政策规定措施外,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鼓励动员贫困劳动力和组织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低收入群众就地就近参与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二是加大政策力度。今年将劳务报酬占国家以工代赈资金最低比例提高至15%,预计可为参与工程建设的贫困群众发放劳务报酬2423.3万元。截至目前,已组织当地群众就近参与工程建设1323人,发放劳务报酬1049万元。三是探索创新方式。鼓励开展“以工代赈资产变股权、贫困户变股民”的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探索以工代赈资产折股量化分红试点,将以工代赈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等项目,使贫困户从以工代赈“佣金”单一来源收益向“佣金、股金”等多元收益转变。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