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阿坝县-温州市依托“四项主体”构建东西部扶贫协作立体式社会帮扶体系

发布时间:2020-09-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西开办
分享到:

【工作推进】

阿坝县-温州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共建共帮”的工作思路,以民营企业、公益项目、汽车服务业、旅游资源四项主体,组织引导社会力量高度介入脱贫攻坚,逐步构建起就业增收、特色产业、自主造血、全域结对等多个帮扶体系,变政府扶贫的“独角戏”为全社会“大合唱”,实现立体式帮扶,促进当地产业、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建立就业增收帮扶体系。两地政府制定劳务就业激励等方面的帮扶政策5个,促成瓯瑞及其他省内单位组织超50家企业分批次赴阿坝县实地对接工作,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精心组织专场招聘会4场,超50家民企围绕脱贫因人设岗、因需设岗,提供岗位超2000个,促成贫困群众172人赴温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人,引进企业让174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人均月增收4000多元。

二、以汽车服务业为主体,打造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两地政府因地制宜,以发展汽车服务业为抓手,全力打通产业协作通道。通过引进温州远智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投入7200万元,在阿坝县打造集机动车维修、检测、装饰美容、二手车交易等服务为一体的“汽车超市”。其检测流水线,40分钟可完成一辆车的检测,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以汽车产业园为主体,可吸收容纳50余家汽车维修装饰美容,10家商户餐饮酒店,预计年可销售二手车300辆,年销售新车200辆,年检测机动车1.2万台,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就业300余人,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3.6万元,同时也带动阿坝县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助力催生脱贫内生新动力。

三、以旅游资源为主体,打造自主造血帮扶体系。两地政府牵线搭桥,引进温州市顺达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了温阿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阿坝县“伴云居度假村”,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打造综合性高端民宿,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拓展就业创业渠道。该项目总投资700万元,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帐篷客房12间、别墅客房10间,可满足各种商务、旅游度假的需求。项目于2020年7月投入运营,目前已接待游客1000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5万元,为阿坝县夺哇村集体经济分红15万元。

四、以公益项目为主体,建立全域结对帮扶体系。温州阿坝县双方经长期协作,促成学校结对29对、医院结对24对、企业与贫困村结对36对。结对双方积极创新帮扶方式,启动“阿曲阿妈”关爱基金,现已筹资260万元,与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形成公募基金,与世界500强民企-青山企业设立的慈善基金会达成合作意向,将开展实质性合作,努力实现帮扶单亲妈妈的持续性、长期性。温州市长姚高员同志亲自牵线搭桥,阿坝县与浙商总会结对,阿坝县纳入救助贫困重症听障儿童及少年的—“聪慧行动”公益项目,已完成21名聋哑儿童筛查和6名儿童人工耳蜗植入,让孩童回到有声世界。同时启动实施“微笑工程”,帮助6名儿童完成唇腭裂手术,让孩童绽放灿烂笑容。温州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开展扶贫活动,累计捐资捐物达3000余万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500多人。(阿坝县受援办供稿)

【协作简讯】

上虞第三批援川医疗队员在小金上虞第三批援川医疗队员倍加珍惜在小金帮扶的时间,克服缺氧、饮食、暴雨、路道塌方等诸多困难,坚持到乡镇基层一线为小金群众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和医疗诊治服务,并购买慰问品,下村走访因病致贫户,为贫困群众检查病情,提供康复治疗方案。援川医疗队还对当地医生开展传帮带教式的交流指导服务。(小金县受援办供稿)

秀洲—若尔盖“飞地”产业示范园顺利开园 8月28日,秀洲—若尔盖“飞地”产业示范园落成典礼暨项目签约仪式在王店镇举行。接下来,秀洲区将全力做好“飞地”园区招商选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等工作,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达产,推进集成装饰产业发展壮大,将为若尔盖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真正实现产业造血,全面巩固脱贫战果;将做大协作实效,以“飞地”园区为支点,推进人才互动、资源互通、发展共享,努力为若尔盖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秀洲贡献。(若尔盖县受援办供稿)

让每一座羌乡学校都有自己的保健老师 近日,台州青年刘青和她的团队来到了茂县,开展“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推广活动。刘青团队向茂县捐赠了的3个总价值10万元的“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计划保健室,计划在茂县培养保健老师,对符合条件的学校建设保健室,并推广医学课程,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卫生习惯、改善卫生习惯。捐赠的“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保健室计划落户于凤仪小学、凤仪镇小学、土门镇小学,每个保健室内含基础医疗器械31大类82件套,常用药品17类,将成为每个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神”。(茂县受援办供稿)

九寨沟县开展洪涝灾害就业帮扶送岗位招聘活动为切实做好“8·16”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9月2日,九寨沟县开展“汇聚帮扶活力、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就业帮扶送岗位到乡镇专场招聘活动。平湖市、嘉善县、邛崃市及九寨沟县共273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岗位2225个,岗位涉及业务员、销售、收银、餐饮服务、普工等多个工种。(九寨沟县受援办供稿)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