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阿坝州加速构建清洁、高效、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

发布时间:2020-10-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能源科
分享到: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过度使用和依赖化石能源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加速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是我国能源的发展趋势。近年来,阿坝州紧密围绕四川“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目标,以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依托域内丰富的水、光、风资源,坚持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主攻方向,大幅提高清洁能源生产供应,成为全省重要的优质能源输送基地,探索出一条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发展之路。

一、优化水电布局,防止过度开发

近年来,阿坝州大力培育水电支柱产业,有序开发水电资源,加快完成岷江水电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大渡河干流“两库八级”开发,水电开发重心全面转向大渡河流域。截至目前,全州建成水电装机约580万千瓦,核准在建水电装机526万千瓦,其中在建的大型水电项目有双江口、金川、巴拉、绰斯甲水电站,主要集中在大渡河流域。阿坝州明确将优先发展具有季以上调节能力的大型水电项目,严格控制中小型水电项目开发,禁止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开发水电项目,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二、突出规划引领,稳推光伏开发

近年来,阿坝州光伏开发稳步有序,通过与国电投、天津中环、华润等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合作,光伏发电项目陆续投产,已经成为阿坝州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阿坝州累计建成投产光伏发电项目18个(含光伏扶贫项目10个),总装机325兆瓦。同时,阿坝州积极推进光伏基地建设。编制《阿坝州光伏发电基地规划(2020-2025年)》,按“集中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思路,将阿坝州光伏发电基地划分为北部基地、中部基地、西北部基地和西南部基地,规划总装机规模1490万千瓦。支持在开发模式上采取“水光互补”、“牧光互补”、“光伏+草地沙化治理”、“光伏+生态旅游”等技术先进、综合利用的光伏项目。规划目前已通过省能源局审查,正在报国家能源局备案。

三、加强前期勘测,启动风能开发

启动《阿坝州风能开发利用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加强风能资源勘测,优化风场布局,加强与大唐、华能等风能开企业发合作,启动风资源开发利用前期工作,按相对集中化、规模化,不搞遍地开花的思路,逐步在松潘、若尔盖、壤塘、阿坝等县选取多点开展风场测风工作,深化和细化风能资源评估,重点突破高海拔、低风速风电开发关键技术,提高风能利用效率。争取国家和省支持,因地制宜启动风电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力争风能开发取得新突破。

四、快速发展电网,有序拓展通道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阿坝州电网重新从零开始,十余年来投资近百亿,阿坝电网得到了飞速发展,彻底告别了原来多个县域孤网运行、小水电供区众多、无电地区众多的局面。目前阿坝电网拥有茂县、路平、色尔古3座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变电站12座、开关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6座;220千伏线路28条,110千伏线路31条。最大网供负荷123.5万千瓦,最大年售电量92.01亿千瓦时。为满足日益增加的新能源开发外送需求和提高阿坝电网供电可靠性,阿坝州将加快实施“大枢纽、大平台、大通道”战略,加强“州电外送”通道建设。目前正在有序推进黑水色尔古至茂县第三回500千伏线路工程、马尔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红原和金川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加快启动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项目以及西南、西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前期,目标是构建内环外联,保障有力,安全可靠的电网网架。

建设美丽阿坝离不开清洁能源的发展。阿坝州充分利用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在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同时,培育壮大清洁能源支柱产业,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有助于壮大生态经济,解决绿色产业占比低、新兴产业发展不足、三次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行动实践。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