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阿坝州多措并举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粮食综合调控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阿坝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生活物资保障组、阿坝州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及应急指挥的具体安排,全力以赴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是建立完善协调机制,确保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及时印发《阿坝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和主要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的通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构及供应预警和处置机制,落实州级相关部门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确保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州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增设生活物资保障组后,州发改委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进一步明确生活物资保障组的主要职责和工作规则,完善供应预警和处置机制,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统筹调度重要生活物资。建立生活物资保障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集体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建立完善日调度机制,各成员单位围绕各自职能职责,进一步细化生活物资保障各项措施,每日定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及时上报。加强与经信、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生活物资调度,全力保障粮油、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供水、油电气等生产要素的正常供应。

三是掌握市场动态,切实做好预测预警。及时收集粮油、肉类、蔬菜等生活物资及油电气等生产要素的供应情况,密切关注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及储备情况,做好全州市场价格监测,对可能引起市场抢购、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提早研判、主动应对、及时预警预报,累计形成《生活物资保障组工作专报》35期,《价格应急监测专报》62期。急响应级别调整为III级后,按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价格应急监测专报》、《生活物资保障组工作专报》由日报调整为周报。截至目前,累计形成《全州重要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周报》45期,《价格监测周报》47期,为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科学分析形势,做好物资储备管理。立足“抗大疫、防大灾”的原则,紧急采购调配应急物资,想尽一切办法采购紧缺用品,并按要求发放到位。同时,指导各县(市)千方百计采购调配应急物资,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州本级2020年采购的33类价值279万元的应急救灾物资已及时入库并发挥作用;2021年落实460万元的应急物资采购预算,正在加快实施。

五是强化应急保障,着力提升实战能力。为检验我州各类生活物资应急预案的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我们精心策划场景设想,细化假设背景,按照生活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落实粮油、猪肉、成品油演练任务,并于1月27日举行生活物资保障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对相关应急预案进行了细化和完善,进一步落实应急预案的执行力。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平战结合”的原则,结合我州交通基础设施分布和物流园区建设及规划情况,按照省发改委的要求,确定汶川县川甘青高原物流产业园区为我州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并制订了工作预案。

六是主动担当作为,抓好生活物资保障。按照“一个目标、三条原则、六项措施”的要求,全力做好粮油储备、加强粮源组织、加大市场投放、强化流通监管等工作,密切关注全州粮油购销变化,指导督促相关县(市)及时补充完备。组建专班随机暗访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县(市)及时整改,倒逼各县(市)抓好工作落实。着力摸清家底,扎实开展全州储备粮油库存清查,切实做到了“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确保全州粮油储备充足,市场供应平稳。加快各级储备粮轮换,督促各县(市)在规定时间前全面完成省州轮换任务。及时分解下达新增500吨县级储备油并将于今年上半年落实到位。生活物资保障组各成员单位也切实抓好所负责的生活物资、生活要素的储备调运工作,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