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集智聚力把脉经济 助推“十四五”良好开局—州发改委组织召开阿坝州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国民经济综合科
分享到: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一季度经济能否取得“开门红”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信心、事关工作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管理调度、凝聚部门工作合力,确保今年经济工作开局顺利、起步有力,州发改委会同州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借助“1+3+2”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机制,召集州农业农村局、州经信局、州商务经济合作局、州统计局、服务业支撑指标责任部门等有关单位,共同研判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为全州经济运行“把脉问诊”、“对症开方”。

会上,州发改委首先通报了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机制运行情况、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目标完成情况、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以及分解情况,并就完善目标考核方式征求了与会部门意见。参会部门结合当前掌握情况,重点分析了1-2月各行业领域运行情况、指标完成进度、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并结合各自行业领域运行趋势及特点,对一季度及全年形势进行了大体预判。总体来看,全州经济运行平稳,得益于疫情防控举措得力、“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情况下,1-2月大部分经济指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另一方面,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旧问题交织,部分指标行业支撑不足,经济持续增长以及目标完成面临较大压力。会议强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基础数据的收集、梳理,加强与省级部门沟通对接,确保报表数据的规范性和一致性,同时要及时分解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行业和地区责任。

州发改委副主任刘轩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艰辛付出之下,去年以来,全州经济指标持续恢复、保市场主体政策效果突出、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稳民生保就业举措扎实有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今年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好于去年。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济前景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要将稳就业、稳市场主体作为工作优先面,持续制定出台“干货”政策,积极应对风险因素,保持供需领域总体平衡、经济循环畅通有序,希望各部门在现有沟通协商机制下,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平稳运行。

此次会商会的召开,体现了全州经济部门抓早抓前、不等不靠的务实作风和主动运用机制创新、增强部门联动协作、推动工作高效运行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了经济管理能力和水平,将推动经济乘风破浪、平稳前行。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