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左线“历时8年”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项目推进服务中心
分享到:

4月26日上午9时许,随着最后半米拱部围岩被凿通,历经近3000天的艰苦奋战,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成兰铁路茂县至松潘段工程进入冲刺阶段,为成兰铁路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km,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其中榴桐寨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渭门镇和沟口镇境内,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全长16.312km,隧道最大埋深达1410m,埋深500m以上段落近11km,也是成兰铁路软岩大变形最严重的隧道之一,其地质地貌十分复杂,具有“四极三高”的显著特点,四极为:地形切割极为强烈,地质构造极为复杂活跃,地层岩性极为软弱破碎,汶川地震效应极为显著,三高为:高地壳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风险。榴桐寨隧道位于位于薛城~卧龙“S”型构造带北东段与石大关弧形构造带东段复合部位,岷江断裂带南段。受区域构造影响,断层、褶皱发育。隧道总体穿越由永顶倒转向斜和火烧坡向斜、火烧坡倒转背斜组成的复式褶皱构造,中间被大岐山断层所切断。全隧围岩岩性均为极为软弱破碎的千枚岩、炭质千枚岩,其中IV、V级围岩占比达85%以上。对施工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极大。

榴桐寨隧道自2013年开工以来,地方政府、州(县铁建办)、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为工程建设倾心助力,在协调服务方面,地方政府、州(县铁建办)强化组织领导,综合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协调解决铁路建设中路地关系,化解纠纷矛盾,保障项目有序建设;在技术攻坚方面,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通过科研攻关,在施工中采用高墩基础三联跨超大型明洞,将桥、站台、车站行车室等共同防护,创新方案解决软弱基础或既有桥梁等条件下修建大型明洞的难题,提出长短锚杆组合、大断面开挖快封闭等一系列大变形处理技术,解决了近5公里软岩大变形问题。

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及川藏铁路、成西铁路共同构建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