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参考模板》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粮食仓储安全与物资储备科
分享到: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九寨国库: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安委〔2020〕1号)精神,全面推进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管理工作,我委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制定了《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参考模板》,现印发你们。请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九寨国库结合自身实际,参照制定,抓好落实。

一、公开发布,深入宣传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九寨国库要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手机短信、QQ邮箱、公示栏、主题培训、工作简报等信息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实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粮油仓储企业、物资储备单位准确掌握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核心要义、方法路径和工作要求,营造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促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模式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二、及时制定,加快推行

《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参考模板》包含7大类别(见附件),职责清晰,内容严谨,覆盖广泛。各县(市)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指导和督促粮油仓储企业、物资储备单位参照模板,按照“包括但不限于”的原则,科学制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做到分层分级、到岗到人。具体包括企业(单位)领导层、管理层、一线岗位作业人员。参考模板中明确要求定期组织开展的“教育培训、安全检查、风险辨识、隐患整治、维护保养、应急演练”等事项,企业要在清单具体制定中进一步量化明确组织开展的频次、内容、指标和要求。

粮油仓储企业、物资储备单位制定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要紧紧围绕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在参考借鉴此模板)基础上,对本企业各生产环节、生产工序、重点部位、关键岗位等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精准辨识,逐一落实责任人员和有效安全防范措施,推动各级、各岗位人员“知责履职”。具体岗位责任清单要在对应的岗位操作区或指定显眼位置进行张贴公示,提醒落实。通过清单制管理,严格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工作机制,有效管控较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管理部门、九寨国库要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将清单制管理工作作为今年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通过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着力构建以风险辨识管控为主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闭环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安全生产责任“零缺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粮油仓储企业、物资储备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的制定(2020年6月—2020年8月);同时,完成《行业部门内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制定(2020年6月—2020年8月)。

请各县(市)、九寨国库在7月初前上报清单制定情况,并通过粮食仓储安全与物资储备科QQ群报备。2020年11月15日前将工作总结以书面形式(加盖公章)报送州发改委粮食仓储安全与物资储备科。

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

联系人:张昌敏    联系电话:0837---2826605

附件:阿坝州粮食和物资责任清单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5日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