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部门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粮食监督检查科
分享到:

阿州发改〔2020〕506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切实保障阿坝粮食安全。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部门《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川发改经贸〔2020〕586号)和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贯彻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阿府办发〔2016〕11号)文件要求,经阿坝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以下简称“州粮安考核组”)同意,现将2020年度考核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内容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大决策,深入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粮食安全专题会议精神,州委州政府粮食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影响粮食安全的潜在风险隐患,持续抓好粮食稳产保供和储备安全,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州政府审核同意的《阿坝州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工作方案》(州粮安考核办〔2020〕2号)要求,对24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按照“强化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粮食安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设置2020年度20项重点考核事项,43项考核指标,以及62项评分标准(见附件1)。

二、考核评价

   (一)考核评分。考核采用评分制,满分为100分。采取县(市)人民政府自查评分与部门评审、部门抽查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自查评分。各县(市)人民政府对本辖区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自评打分,形成书面总结报告。

2.部门评审。州粮安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根据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情况总结报告和自查评分情况,结合部门日常考核,对各县(市)人民政府进行分项考核评审。

3.部门抽查。州粮安考核工作组组成联合抽查组,对被抽查的县(市)进行实地抽查考核。

(二)计分方法。州粮安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将各县(市)人民政府自查评分、部门评审评分、部门抽查评分,按各部分得分权重进行汇总,计算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得分。

1.抽查县(市)考核计分。县(市)人民政府自查评分、部门评审评分和部门抽查评分分别按照考核得分权重的20%、60%和20%计算得分。计算方法为:抽查县(市)考核得分=县(市)人民政府自查评分×20%+部门评审评分×60%+部门抽查评分×20%。

2.非抽查县(市)考核计分。县(市)人民政府自查评分和部门评审评分分别按照考核得分权重的20%、80%计算得分。计算方法为:非抽查县(市)考核得分=县(市)人民政府自查评分×20%+部门评审评分×80%。

(三)评价结果。州粮安考核工作组办公室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年度考核目标任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得分90分以上的可评为优秀,优秀县(市)比例不超过55%;80分以上90分以下的评为良好;60分以上80分以下的评为合格;60分以下的评为不合格(“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三、考核安排

(一)自查评分。2021年1月6日前,各县(市)人民政府按照《阿坝州2020年度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评分表》确定的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见附件2),完成对2020年度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的自评打分和总结报告,备齐自评打分依据的文件资料,报送州发改委、州农业农村局,并抄送州粮安考核工作组其他成员单位。自查报告要全面客观反映考核年度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的情况,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将工作亮点和取得的重大突破在报告中单独反映,作为综合评价参考依据。县(市)人民政府对自查自评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二)部门评审。2021年1月25日前,各牵头考核部门会同配合部门和单位按照本通知规定,根据日常监督考核情况,完成对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情况的考核评审,并形成书面意见报州粮安考核工作组办公室汇总。

(三)部门抽查。2021年2月10日前,州粮安考核工作组根据各县(市)人民政府自评报告和部门评审意见,按照随机原则抽取被检查县(市),组成联合抽查组对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情况、上年度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实地考核,形成抽查报告。

(四)综合评价。2021年3月30日前,州粮安考核工作组办公室根据各成员单位考核评审和联合抽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提出考核等次和考核结果运用建议,报州粮安考核工作组审议。根据各考核成员单位考核评审和抽查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提出考核等次和考核结果运用建议,报州粮安考核工作组审议后将考核结果通报各县(市)人民政府。

四、考核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我州面临疫情常态化防控、脱贫攻坚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任务,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各县(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州委、州政府确保阿坝粮食安全工作安排,把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全面强化粮食流通领域监管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粮食生产,提升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办,承担好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确保全面落实到位。

(二)强化问题整改,不留“盲区”和“死角”。各县(市)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持续强化问题整改。对2020年度考核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建立台账,把责任分解到部门,把任务落实到基层,务求整改取得实效。对以前年度考核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全面检视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完成的问题,重点检视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情况;对整改未完成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加大以整改促落实的力度,投入必要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及时协调解决,坚决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三)从严较真考核,维护考核权威公正。各县(市)、各成员单位要把日常监督考核贯穿年度考核全过程,强化对重点任务的督促指导,定期调度落实情况。一要坚持严字当头,较真碰硬从严考核,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经得起检验,坚决杜绝“领导分”“面子分”和“关系分”“人情分”,以及打招呼、跑风漏气等不正之风,对考核工作中发现以“考”谋私、弄虚作假、瞒报虚报和违规打分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二要注重考核结果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部门评审中发现各县(市)自查评分不真实、不准确的,评分部门可扣减相应评分项得分,同时倒扣该评分项分值;对自查评分总分与部门评审得分差异较大的县(市),州粮安考核工作组将实行额外扣分。

州粮安考核工作组办公室电话:0837-2835052


    附件:1.阿坝州2020年度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评分表

      附件2.doc2.××县(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情况总结报告(式样)


                                                             州发改委        州委编办           州农业农村局

                                                             州财政局        州自然资源局       州生态环境局   

                                                              州水务局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州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阿坝调查队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阿坝分行


                                                                               2020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