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粮食仓储安全与物资储备科
分享到:

各县(市)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州物资储备中心、九寨国库:

为积极防范和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对全州粮食和物资行业安全生产造成的危害,切实做好粮食安全度汛工作,确保储粮储物安全、生产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当前,汛期临近,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九寨国库要立足我州地质灾害多发频发这一特殊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确保组织、制度、装备、技术和应急准备及时到位,做到防范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严格落实储粮储物安全责任制,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二、提前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深入储粮、储物储备库指导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和完善防汛防灾应急预案,确保库存粮食和应急物资安全。一要全面排查汛期安全隐患。对储粮储物单位,尤其是曾经发生过洪涝灾害和地处沿河、地势低洼和山洪泥石流威胁的储粮储物库点进行全面防汛情况排查,做到有粮必查,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防汛安全隐患,要提前做好仓房维修、疏通排水沟、修建挡水墙、防水围堰以及安全转移粮食等准备工作。二要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及时进行补库,确保在关键时刻保证救援物资调得出、用得上。三要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极端天气变化情况,做到提前防范,确保汛期储粮储物安全。

三、强化安全储粮储物管理工作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粮食企业落实好各项安全储粮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一要全面落实安全储粮制度。严格执行“一规定,两守则”等安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三天一小查,七天一大查,刮风下雨及时查”,准确掌握粮情动态,认真分析粮情异常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上报。二要加大储备库点的检查力度。要把设施条件差、基础薄弱的存储库点列为检查重点,增加粮情检测频次,严防各类安全储粮隐患。三要认真做好安全储粮基础工作,仓库粮油保管人员要按规定认真填写《粮温粮情检测记录》《储粮害虫检查记录》《安全检查记录》等有关记录,为分析、比对粮情打下坚实基础。四要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切实加强对储粮化学药剂的采购、运输、使用、报废处理等过程的管理。五要做好汛期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

各县(市)落实情况及时上报我委,作为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考核重点内容。

特此通知。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