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项目推进

阿坝州“五抓”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年度目标任务落地

发布时间:2019-07-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西开办
分享到:

  阿坝州“五抓”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和对口支援年度目标任务落地

 

阿坝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浙川两省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坚持把承接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紧对标2019年度考核指标要求,抓实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狠抓帮扶项目实施,注重资金使用。抓好年度计划和新增项目实施,确保援建项目尽早建成见到成效。2018年,浙江下达帮扶资金45940万元,安排项目145个。截止7月5日,项目全部开工,完工139个,在建项目6个,完成投资45161万元,投资完成率98%;支付资金43129万元,资金使用率94%。截止7月5日,2019年182个对口支援项目已开工164个,开工率90%;完成投资23946万元,投资完成率45%,拨付资金15561万元,资金使用率29%。

狠抓干部人才交流,强化智力保障。坚持把提高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放在突出位置,选派旅游、卫生、教育、农牧、科技等不同层面、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干部到浙江挂职锻炼,促进干部开阔眼界、更新理念、转变思想、增强技能,积极为阿坝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干部人才基础。截止6月底,浙江省向阿坝州选派干部人才274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245人;阿坝州已选派党政干部38人、专业技术人才82人赴浙江挂职交流。

狠抓产业合作,提升合作实效。坚持以“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推进产业发展升级,突出产业项目与贫困人口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牧民收入。截止6月底,各县(市)均出台优惠支持政策,引入落地东部企业21家,引导企业实际投资0.46亿元,建立扶贫车间16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565人,共建产业园区5个。

狠抓劳务协作,助推精准脱贫。制定出台促进贫困人口在东部省份稳定就业政策文件,给予赴东部省份务工人员在住宿、交通、就业补贴等方面的补助,进一步推进劳务协作。截止6月底,全州举办劳务技能培训班24期,培训贫困人口486人,积极开展劳务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人口在各地实现就业2704人,阿坝州贫困学生60名到东部就读就业职业学校。

狠抓结对共建,深化携手奔康。阿坝州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陆续到东部调研对接工作,截止6月底,已有县级负责同志137人到浙江支援方对接工作,参与结对的东部经济强镇29个、参与结对的东部强村(社区)57个、参与结对的东部企业240个、参与结对的东部学校55个、参与结对的东部医院54个,结对双方聚力精准脱贫,认真落实结对奔小康协议要求,大力开展各类援助行动,努力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谋福祉。

【协作简讯】

州受援办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工作。2019年6月27日-7月4日,州受援办组织4个工作组,分赴小金、红原、理县、黑水4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专项督导。督查组督查了4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及各项指标完成情况,重点督导了2018年项目和2019年项目推进情况,全面了解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通过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工作推动,为确保目标任务完成打下了基础。

壤塘县引进乐清金顺湖企业。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乐清永顺金肥牛有限公司在壤塘县注册成立“壤塘金顺湖牦牛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公司拟在壤塘县南木达镇投资建设壤塘县首个“西牛东送牦牛交易场所”,今年计划完成“西牛东送”购销牦牛2500头,惠及贫困户88户434人。(壤塘县受援办)

台州市考察团到州考察。7月4日,台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永波一行到我州考察对接工作。考察团一行深入茂县医院、台茂路、产业园等,实地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州受援办)

临海市考察团到松潘调研。 7月4日至5日,临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卢如平,副主任朱永军和方德助带领人大代表、企业代表一行13人组成考察团到松潘县实地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并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产销对接座谈会。(松潘县政府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