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项目推进

阿坝州聚力“五抓”加快推进浙江援建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西开办
分享到:

阿坝州聚力“五抓”加快推进浙江援建项目建设

 

2019年,阿坝州坚持把援建项目作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以抓前期、抓脱贫、抓环境、抓督导、抓推动的“五抓”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统筹,创新机制,加快推进援建项目尽早建成见到成效。

超前谋划抓前期。结合《浙江省对口支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按照“项目精准、科学统筹、注重实效”的要求,于2018年12月完成2019年对口支援项目资金建议计划编报工作。在计划申报期间,敦促各县(市)要变“冬闲”为“冬忙”,早抓、主动抓项目前期,把任务细化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跟踪督导到点,把项目前期做深做细做实,开工令一下达就可进场施工。及时转下达2019年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坝州资金项目计划,共安排资金5.29亿,实施项目182个。各县(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进行集中开工,开局就发力,各项工作较2018年明显提速。

精准援建抓脱贫。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作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立足贫困实际,注重精准发力,着力将帮扶资金、项目、措施、保障瞄准贫困村、贫困户,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发挥对口帮扶最大效益。2019年帮扶资金全部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重点用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劳务协作、教育医疗等民生改善领域。进一步建立完善项目资金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预计帮助贫困人口约7.5万人。

优化服务抓环境。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抓住资金、用地、征拆、前期、施工、资金拨付、验收决算等关键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审快批、带章服务,最大限度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和建设进程。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拨付制度,简化拨付流程、优化拨付方式、加快拨付进度、提高拨付效率,确保资金使用率达到要求。截止7月26日,2018年度145个援建项目全部开工,完工144个,完成投资4.58亿元,支付资金4.39亿,资金使用率为95.6%。2019年项目开工175个,开工率96.2%,完成投资2.99亿,投资完成率56.7%;支付资金2.1亿元,资金使用率39.8%。

定期调度抓督导。挂图作战、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抢抓项目推进的“黄金时间”,实行“一周一通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排名”工作机制,通过“专项督导”、“发点球”、“约谈”等形式,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援建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惠及群众。印发了《加强2019年浙江对口支援项目管理责任分工方案》,目前已召开全州视频调度会11次,发出“提醒单”7份;6月底,先期组织对小金、红原、理县、黑水 4 县进行了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专项督导。

协力跟进抓推动。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统筹之法推项目。推行“责任制+清单制”的做法,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建立“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责任制,印发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夯实日常基础工作和监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将项目推进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进行奖优罚劣和问责追责。强化统筹协作,横向、纵向联动,形成了州县合力、部门协同、各层级协调推进的工作局面。

【协作简讯】

诸暨-金川联合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7月15日至19日,诸暨市人社局、金川县人社局,在诸暨市共同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来自金川县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村两委干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参加培训。(金川县受援办)

松潘县与黄岩区举办对接会。

7月16日,由台州市黄岩区经信局、松潘县经信局、松潘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联合主办的“2019年松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结对帮扶暨消费扶贫对接会”在成都顺利举行。50余位两地企业家、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共聚一堂,交流探讨产业合作和消费扶贫,为两地合作寻找路径。(松潘县受援办)

李占国一行到汶川考察调研。

7月20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率宁波、杭州、金华、绍兴等法院院长赴汶川县考察调研,考察了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人民法院,召开座谈会,并向汶川县人民法院捐赠30万元。县委书记张通荣,县委副书记罗凌,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小建陪同参加调研。李占国表示,此次率队赴汶川考察,既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坚定“四个自信”的一次全面升华。(汶川县受援办)

康奈集团志愿服务走进壤塘。

7月24日,康奈集团副董事长郑莱莉一行志愿服务队走进壤塘,开展助学圆梦主题志愿活动,并成立“芝维成长助学金”帮助壤塘县贫困儿童、青少年助学就学。此次“爱满壤塘 护航成长”志愿服务队和“芝维助学金”将在未来五年持续向壤塘孩子累计捐赠“包芝维助学金”50万元。用于壤塘县寄宿制小学帮助和鼓励孩子继续求学。(壤塘县受援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