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报告

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关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及200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8年9月25日
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文涛

 

各位代表: 
  我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8年计划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州委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州人民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生态立州,建设优良生态环境,推进农牧业、工业和旅游业跨越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州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好、较快发展,扎实推进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把惠民富民作为工作的重中重,着力改善城乡群众生活,圆满完成了州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个丰收、一个提前、两个第一、三个突破”和三大动力拉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即:农业喜获丰收和畜牧业实现连续第25年丰收;提前一年完成新型合作医疗覆盖13县的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出口增长幅度位居全省第一;经济总量突破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出口总值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
  一、三次产业持续发展
  2007年实现生产总值105.1亿元,较上年增长13.7%,比计划高1.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5亿元,增长6.0%;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45.4亿元,增长17.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2亿元,增长12.6%。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8.7:42.9:38.4。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在突出发展特色农业的推动下,种植业产销两旺,小春连续第四年丰收,粮食总产量达17.61万吨,完成目标任务的116.8%。畜牧业获得连续第25年丰收,各类牲畜总增103.37万头(匹、只),年末存栏达393.74万头(匹、只),牧畜总增率、出栏率分别为28%、33.3%;肉类总产量达8.69万吨,增长6.2%。
  工业强州扎实推进。着力能源开发项目建设力度,做大水电工业,当年在建水电装机198万千瓦,当年新增电力装机22.8万千瓦。做强高载能工业,提升龙头骨干工业企业运行质量,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主要工业品除磷肥外,发电量、电石、水泥、铝合金、电解铝、黄金、乳制品等都呈增长态势。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32亿元,同比增长22%。
  第三产业持续发展。积极实施旅游二次创业,旅游业强劲增长。带动我州第三产业的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全年旅游接待88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20%。其中接待入境游客45.4万人次,实现外汇收入1.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7.5%。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公共服务管理等其他服务业发展加快。
  二、三大需求强劲
  投资平稳增长。在面临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下,着力项目建设管理和协调服务,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平稳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6亿,增长15.4%,比计划高3.9个百分点。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3.4亿元,同比增长8.8%。
  消费驱动增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稳定增加,购买力不断增强,商品购销呈现活跃态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亿元,增长19.3%,比计划高2.3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居全省第一位。
  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实现进出口贸易总值2062万美元,其中,出口总值1618万美元,较上年增长1.7倍。
  三、经济运行质量提高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8亿元,同比增长24.1%,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4.6%;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4.8亿元,同比增长28.4%。
  工业效益明显提升。立足工业结构调整,突出抓好运行调控,强化电力协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实现利税总额15.3亿元,同比增长16.4%;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7.1%。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63.9,同比提高7.8个百分点。
  金融运行正常。金融工作灵活贯彻货币政策,认真搞好金融服务和监管,金融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12.8亿元,比年初增长17.2%,贷款余额85.2亿元,比年初增长19.3%。
  四、惠民行动全面推进,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十大惠民行动”扎实有效。扶贫解困解决了10300人绝对人口温饱、易地育人19152人、更换粮食600万公斤,将大骨节病患者纳入农村低保和医疗救助,启动大骨节病科技攻关;促进新增就业4873人,再就业1532人;最低生活保障城市低保3.38万人次、农村低保9.2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36万人;教育资助免除14.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补助7.5万名寄宿制学生生活费;医疗保障完成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农牧民62.4万人、参合率达92%;交通建设完成通乡油路264公里,通村公路1410公里;解决饮水安全8.34万人;完成工程培训、就业培训、扶贫培训、科技培训35万人次;完成安居工程547户、解困工程5467户、沼气池7800口、“一灶一炉”温暖工程3550套。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明显。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726元,增长23.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406元,增加320元,增长15.3%,比计划高5.5个百分点。
  五、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保障体制改革,义务教育政策全面落实。“两基”攻坚和“十年行动计划”进展顺利,完成了壤塘、阿坝、红原三县整县普九和“两基”目标。积极推进卫生改革,抓紧各项卫生项目建设,完成改扩建和新建乡镇卫生院17所、6464平方米,恢复和新建村卫生室219个。提前一年完成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全州13县任务。建立了大骨节病信息管理数据库。科技、文化、广播电视、体育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全年计划生育率达97.6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1‰,广播覆盖率为78%,电视覆盖率为93.9%。
  2008年1至8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08年是极不平凡、极为特殊、面临诸多困难的一年,年初,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取向,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加快推进富民强州进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总体方案》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季度经济健康运行,实现生产总值21.07亿元,增长1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红”目标。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使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00亿元,经济发展出现了自1995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上半年,实现GDP 34.13亿元,下降20%,同比回落32.8个百分点。
  震前工业较快增长,震后工业遭受重创。1至4月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100户,实现增加值8.04亿元,同比增长20.3%。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9.3个百分点。地震发生后至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户,只有39户开工,开工率不足40%,实现工业增加值9.4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1.4%。
  旅游业受到严重影响。阿坝县“3·16”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给旅游业带来严重影响,使旅游经济在年初开局良好的局势下,3月底以来呈现下滑。1至8月,全州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45.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18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下降74.5%和72.98%。
  震前农业生产形势看好,震后农业遭受严重影响。一季度,全州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牲畜总增为27.49万头(匹、只),总增率7.1%, 保持了正常年景水平。
  震灾造成损毁耕地23万余亩(其中,耕地灭失2.08万亩)。粮食生产因灾减产,小春粮食总产量0.83万吨,下降26.9%。畜牧业损失惨重,死亡大牲畜16万头、生猪27万头。
  震前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震后发展动力减弱。1至4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27.76亿元,同比增长32.6%,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个8.7百分点。1至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69亿元,同比下降18.7%;1至4月, 消费品零售市场活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9亿元,同比增长19.6%,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4.1个百分点。震灾后,市场消费乏力,截止8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2亿元,同比下降20.7%;出口、引资受挫。1至5月出口总额402万美元,增长4.9%。受地震影响,招商引资下降,合同利用外资120.7万美元;引进国内省外资金13.4亿元,下降29.6%。6月以来无进出口实绩。
  财政减收、金融运行基本平稳。1至4月,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78亿元,同比增长37.6%。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5.7个百分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9.17亿元,同比增长11.4%。4月末,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1.22亿元,同比增长18.3%,各项贷款余额88.79亿元,同比增长13.8%。
  1至8月,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6亿元,较上年减少1.6亿元,下降30.1 %;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0.3亿元,较上年增加10.7亿元,增长54.5%。金融机构运行基本平稳,8月末,全州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40.58亿元,较年初增长24.6%;各项贷款余额90.31亿元,较年初增长10.7%。
  精心实施民生工程。继续以努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为抓手,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改善民生,全力建设和谐社会。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易地育人进展顺利,建设学校33所,购置课桌凳1.96万套、学生用床0.8万架、学生卧具1.23万套。1.9万名易地育人学生全部入学,按照每生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了生活补助;更换粮食供应到位,向病区6.4万人供应口粮160万公斤;建成78处饮水安全工程,解决2.6万人饮水安全;对符合入住条件并自愿入住的Ⅲ度患者100%实行了集中供养,Ⅰ度、Ⅱ度患者纳入农村低保,将全部患者纳入农村医疗救助范围。举行了四川省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启动了8个县、13个安置点易地搬迁年度任务;启动整村推进的全部项目,新村扶贫、产业扶贫和劳务扶贫等工程顺利实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就业促进行动进展顺利,城镇新增就业3022人,下岗失业和失地无业农民再就业986人,帮助“4050”等救助对象实现再就业286人。8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低于4.5%的控制目标。到8月底,城镇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为5.65万人11.78万人 ;3.5万人纳入城市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农村低保对象9.2万人,人均月补助35元。
  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力促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义务教育经费得到保障。全部免除14.2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为7.6万贫困家庭寄宿生补助生活费,城市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同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医疗保障程度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支出1.8亿元,增长17.6%。自愿参合人数达65.18万人,参合率达94.05%。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进一步完善,救助城市贫困对象、农村贫困对象9万余人;科学技术支出1410万元,增长39.5%。
  着力推进生态和水利建设。1至8月,完成人工造林7253公顷,完成新封山育林38267公顷。全面完成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任务。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97处,其中: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8处,水利灌溉工程19处;新增蓄引提水能力30.79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27万亩,解决农村饮水安全5.7余万人。
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的要求,围绕州委“一个实现、两个确保、四个突破性发展”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目标,我们将大力抓好城乡群众住房恢复重建、大力改善群众生活、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全面振兴、大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快经济跨越发展、大力实施城镇重建、大力实施生态恢复、大力重建防灾减灾体系。
  结合1至8月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及震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实现72.7亿元,下降38%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0亿元,下降15 %左右;第二产业增加值21.5亿元,下降58%左右;其中工业增加值预计12.5亿元,下降63%左右,建筑业增加值9.0亿元,下降46%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31.2亿元,下降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亿元,下降 30%左右。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实现19亿元,下降24%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8亿元,下降56.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406元,与上年持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691元,增长9%。
2008年四季度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
  当前,我州已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州委灾后恢复重建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抓住重建机遇,克服困难,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加快经济发展。要完成上述目标,抓好今年四季度工作十分重要。在进一步修订完善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基础上,要抓好先期启动建设一批关系民生、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有带动性的项目,为全面实施灾后重建奠定坚实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抓好城乡群众住房恢复重建
  坚持“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基本方针,围绕让群众安居、安定、安全、安稳、安心、的目标,把农村房屋维修加固和重建摆在灾后重建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尽快实现居者有其屋,作为灾后重建的首要任务。搞好政府引导和服务,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组织群众自力更生、互帮互助,在年底前完成农房维修加固任务。科学规划、合理选址,扎实抓好农房重建、房屋基础等前期工作,切实抓好建材备料,为明年开春后大规模修建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大建材市场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强买强卖、假冒伪劣、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全州灾后农房重建在明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抓紧制定城镇住房恢复重建方案,大力推进安居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鼓励受灾居民原址重建住房,促进住房市场发展,满足受灾城镇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
  二、全面启动社会事业恢复重建
  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全面启动教育恢复重建。启动汶川县、茂县、理县、松潘县、黑水县、小金县、九寨沟县、金川县、马尔康县等9县及各县辖区内246所州属学校和教育事业单位的重建前期工作。12月底完成重建学校的规划、选址、地勘、设计、招投标工作。
  公共卫生灾后重建以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完善灾区基本医疗和公共服务体系。先期启动重建汶川、理县、茂县、松潘、小金、黑水等县人民医院和计生服务站建设。同时,启动一批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建设。9月底全面完成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过渡场所建设,12月底前完成卫生机构维修加固、人员培训、设施配置,基本恢复医疗急救、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和妇幼保健功能,全面恢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帐和传染病直报系统。全面实施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尽快恢复计划生育服务功能。
  建设州广播电视数字前端、省至州广播电视传输干线。启动建设汶川县、茂县、理县、松潘县、黑水县、小金县广播电视台业务用房重建,启动建设有关县发射台、有线电视前端设施、乡镇广播站业务用房。启动建设有关县农民健身体育工程。
  启动恢复和建设各县劳动保障办公场所、综合服务设施设备、劳动保障基层平台、劳动保障信息网络系统工程。
  三、加快基础设施恢复重建
  交通通信方面,要立足构建航空、铁路、公路并举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围绕“畅出口、强骨架、重安全、上等级”的思路加快恢复交通设施。加快四川红原机场和九黄机场扩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四川红原机场开工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成都至兰州铁路阿坝州段年内开工的各项工作。加快都江堰至映秀高速公路恢复重建,尽快动工建设汶马路,积极推进映秀至汶川、茂县至北川、映秀至小金日隆、九寨沟县界至平武至江油、九寨沟双河至绵阳界、茂县至绵竹、九寨沟双河至青龙桥干线公路建设和垭口山、牟尼沟隧道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度,搞好重灾县乡村公路恢复重建。落实道路抢通保通方案,提高道路通达能力。加快通讯网络建设,提高农村和重灾区覆盖率。
  输电网络方面,先期恢复关系人民生产生活的供电线路,确保人民生产生活用电;针对工业企业恢复生产情况,恢复工业集中点的供电设施,保障工业恢复电力供给;重点启动茂县至德阳500千伏输变电走廊、色尔古500千伏变电站等建设。恢复红叶电站至永兴输电线路、九寨双河至沙溪坝输变电线路。
  同时,搞好土地整治和复垦,抓紧修复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切实保护好耕地。加快修复农田灌溉、人畜饮水、农村沼气等农村基础设施。抓好商贸、文化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四、加快城镇体系建设规划,启动城乡重建
  按照以人为本、传承文化、注重质量、强化功能、彰显特色的原则,科学调整城镇功能空间布局,尽快完成城镇体系建设规划,启动城乡恢复重建。按照“一中心、两走廊、四片区”的总体构想,加快汶川县城、映秀、漩口、水磨、卧龙等城镇规划,全力建设新汶川,将汶川建设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典范。加快茂县、理县、黑水、小金、松潘等县城恢复重建的详规工作;启动城镇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带动力强的小城镇。
  五、着力产业恢复、重振阿坝经济
  着力调整工业主导产业。积极推进水磨工业园区调整,结合汶川、茂县、理县工业集中区规划,合理布局工业生产力。以阿坝铝厂20万吨电解铝项目恢复重建为重点,建设以电解铝、锂盐、磁材、水泥为重点的高载能新型环保工业园。加快规划茂县、理县新型循环工业集中区,促进汶川水磨园区原有部分企业北移易地迁建。对岷江河流域、杂谷脑河流域、黑水河流域受损的水电企业进行清理排查,支持符合条件的逐步恢复生产。重点恢复重建受损的映秀湾、福堂、太平驿,桑坪、姜射坝、理县、甘堡、红叶、吉鱼、天龙湖、金龙潭等水电站;优化生产力布局,调整结构促产业上当升级。加大力度争取国家核准阿坝铝厂11万吨电解铝恢复,力争于12月投产,开展阿坝铝厂9万吨电解铝项目前期工作。帮助四川治权紫坪水泥公司等建材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加快四川立业电子铝箔项目建设步伐,着手组建阿坝地方电网公司,争取特许经营220KV以上电压等级的电网,为今后工业发展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着力恢复旅游先导产业。把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恢复发展。尽快打通主要通道,提高旅游可进入性。加快重要旅游景区、景点的恢复重建,加大宣传促销力度,以九寨沟、黄龙重要景区的开放带动全州旅游业逐步升温,尽快启动四姑娘山、大草原等景区旅游市场,搞好“十一”黄金周接待。调整市场营销策略,恢复市场信心,搞好冬季旅游促销,拓展客源市场,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5亿元。
  着力恢复农业基础产业。搞好土地开发复垦整理,抓紧灾毁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复垦。搞好动植物疫病防控,认真做好大春作物收获、晚秋作物栽培和明年小春生产准备工作,突出抓好特色农畜产品销售,加大圈棚恢复重建、加大牲畜出栏、加快畜禽补栏、发展禽兔养殖,努力做到大灾之年农牧业少减产,农牧民少减收。
  六、做好对口援建工作
  加强与对口援建省市的衔接协商,尽快确定对口援建的计划安排,积极开展援建项目的规划对接。先期启动实施一批援建项目,积极争取援建省市在支教、支医、就业培训、城乡规划、产业转移及共建等方面的智力支持。
  七、加强财税金融工作
  更加注重科学理财,积极搞好税源调查分析,注重培植涵养税源,落实灾后重建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改进金融服务,积极探索银政、银企合作新模式。引导异地信贷资金投入灾后重建。鼓励企业短期债券融资。优化信贷结构,切实支持经济发展。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助学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力度,支持惠民行动和灾后城乡群众房屋建设。
  八、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努力完成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年度任务,提前安排明年计划。年内完成农村户用沼气3000口,实施“一灶一炉”温暖工程11000套。全面完成就业促进、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道路通畅、环境治理等民生工程的年度任务。落实好灾区群众保暖、防寒的措施,确保安全过冬。落实后期救助政策,抓好从临时救助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冬春救助等政策的衔接,重点安置好“三无三孤”人员的生活。继续通过对口支援、劳务输出、定向招工、以工代赈、创造公益性岗位等多种途径,扩大就业,重点帮助零就业家庭就业。
  九、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把灾区隐患排查治理与面上的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把灾后复产、恢复重建期间的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切实强化安全监管监察。重点抓好现有道路抢通、保通工作。进一步落实抢险保通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在受损公路重点部位、重要路段、重点时间段集中机械、人员,加强24小时上路不间断巡查,做到随断随抢,提高通行质量。强化运输组织,满足灾区需要。全力满足灾区群众生活必需品运输需要,确保救灾物资运输及时运达灾区。同时要加强客运安全工作。积极做好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努力完成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维护稳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