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三公经费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8-02-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财务科
分享到: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部门预算

 

 

2018年1月26日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18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阿坝州发展改革委职能简介

根据阿府办发〔2010〕54号文件规定,州发展改革委主要职责是:

1.贯彻实施国家、省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3.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调控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搞好总量平衡,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4.负责汇总分析全州财政、金融等方面情况;提出多渠道融资的政策建议。

5.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州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

6.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价格、收费改革的方针政策,拟订全州价格、收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监测、分析、预报全州市场价格动态和变化趋势,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监督指导全州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实施,开展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和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承担组织对农产品、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的成本调查和监审;承担商品和服务价格定价成本监审工作。

7.负责全州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8.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9.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10.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

11.负责全州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12.推进可持续发展,负责全州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全州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

13.指导、协调并综合管理全州招标投标工作,对国家和州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检查。

14.负责铁路、机场等综合交通的规划和发展协调;参与协调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和处理全州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征地拆迁、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协同做好全州铁路建设规划及年度计划编制的相关工作。

15.负责组织编制全州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规划、计划,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16.承担州实施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州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17.贯彻执行国家、省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粮食行政执法、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做好在州省级储备粮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粮食预警监测和应急责任,负责国家粮食收购任务的落实,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提出全州粮食收购价格和销售限价的实施方案,并监督执行。

18.贯彻实施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执行有关粮油、饲料的质量法规、质量(卫生)标准,承担全州粮油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负责州级储备粮管理,指导全州粮食储备体系建设。承担行业统计工作。

19.指导全州国有粮食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报告工作。

20.贯彻国家军粮供应政策,做好军供粮差价款的拨付工作,保障军队(含武警)政策性粮食供应。

21.承担州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22.承办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阿坝州发展改革委2018年重点工作

1. 统筹抓好国民经济管理。扎实抓好对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研判,把握经济运行走势,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2. 继续实施“项目年”部署。继续落实各项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投资项目建设,及时有效化解项目前期工作及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启动要件协调办理和项目管理推进工作,强化项目协调服务保障,继续深化投资和重点项目稽察(督查),加强项目动态监管和全过程监管,保证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确保“项目年”工作取得实效。

3. 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三年,我们要在省的统筹部署下启动“十三五”规划中评工作,全州上下统一思想、通力协作,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并根据实际对规划内容和目标进行合理调整,争取调中求进、转中促好。同时,强化藏区专项项目前期工作指导,做好剩余规划内藏区专项项目申报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藏区规划和政法规划项目中期调整。

4. 深化经济体制领域改革。深度落实《阿坝州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和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清单。继续推进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推广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5.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圈等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基础设施、工业转型、环境保护、文化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从规划编制、环境营造、市场开拓、路径设置、平台建设、智力支持等环节入手,加强区域合作。

6.继续抓好投资项目工作。全面启动项目储备行动计划,动态更新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库,筛选成熟项目,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争得到、落得下、建得快。

7.全力助推基础产业发展

继续推进成兰铁路、汶马高速、九绵高速以及映秀至汶川段公路灾后恢复建设工程等国省干道建设,加速交界地区互联互通项目前期工作,继续实施乡镇和建制村通达通畅工程,加快藏区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推动成西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8.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事业

聚焦深度贫困县计划脱贫摘帽任务,结合“五个一批”中的移民搬迁安置一批计划,统筹推进32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9.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继续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力度。

10.提升物价工作服务水平

聚焦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中心任务,密切跟踪价格总水平和重要商品价格变化,进一步做好价格走势和价格形势分析,确保年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积极加强价格监测和执法工作,强化重点时节和旅游旺季价格波动监测,严厉打击价格违规行为,有效保障消费合法权益。

11.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认真落实粮食首长责任制,确保粮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12.认真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州发展和改革委机关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阿坝州发展改革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05.7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356.0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0.27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8.2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5.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2.9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5万元。我委2018年收支总预算2861.77万元, 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56.67万元,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增加及财政返还项目资金纳入了预算系统。

(一)收入预算情况

我委2018年收入预算2861.7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56.07万元,占12.4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05.70万元,占87.56%;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我委 2018年支出预算2861.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8.20万元,占68.78%;项目支出893.57万元,占31.22%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我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861.77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56.67万元,主要原因: 人员经费增加及财政返还项目资金纳入了预算系统。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05.7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资金356.07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0.27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8.2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5.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2.9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我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05.7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0.60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0.60万元,主要原因: 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8.20万元,占80.54%;教育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8.20万元,占10.3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5.40万元,占2.61%;住房保障支出142.90万元,占5.7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1万元,占0.8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发展和改革事务(04)行政运行(01)2018年预算数为1336.90万元,主要用于 : 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一般公共服务(201)发展和改革事务(0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2018年预算数为621.30万元,主要用于 : 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201)发展和改革事务(04)物价管理(08)2018年预算数为60万元,主要用于 :物价相关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2018年预算数为184.40万元,主要用于 :我委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2018年预算数为73.80万元,主要用于 :我委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2018年预算数为56.70万元,主要用于 :我委行政编制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2018年预算数为8.70万元,主要用于 :我委事业编制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8.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018年预算数为142.90万元,主要用于 :我委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22)粮油事务(01)其他粮油事务支出(99)2018年预算数为21万元,主要用于 :粮食相关项目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我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68.2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77.7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80.70万元、津贴补贴599.70万元、奖金26.5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30万元、绩效工资46.4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4.40万元、职业年金缴费73.8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5.40万元、住房公积金142.9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40万元;离休费31.20万元、退休费2.40万元、遗属生活补助2.60万元。公用经费390.5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1.80万元、水电费3.50万元、邮电费37.70万元、取暖费4.70万元、差旅费104.40万元、维修(护)费1.50万元、培训费13.70万元、公务接待费6.90万元、福利费23.2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5.10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我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14.9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9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万元。

(一)2018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7年预算经费无变化。

(二)2018年公务接待费6.90万元。较2017年预算经费6.80万元增长1.47%,主要原因是:2018年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单独编制,故公务接待费也是单独生成预算。

(三)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17年预算经费12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2017年本级财政安排了2台公务用车的预算,故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有所下降。

(四)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万元。较2017年预算经费104万元增长3.85%,主要原因:2017年我委新购置了2台公务用车,故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增长。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委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7年预算经费无变化。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我委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0.50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4.50万元,增长1.1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我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采购办公用品5万元,政府采购正版软件3万元,政府采购信息服务费6万元,车辆大修经费1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委共有车辆1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5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我委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05.7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发展与改革事务(04)行政运行(01):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发展与改革事务(0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发展与改革事务(04)物价管理(08):指反映物价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0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五)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22)粮油事务(01)其他粮油事务支出(99):指反映除粮食信息统计、粮食专项业务活动、国家粮油差价补贴、粮食财务挂账利息补贴、粮食财务挂账消化款、处理陈化粮补贴、粮食风险基金、粮油市场调控专项资金、事业运行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粮油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六)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州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阿坝州发展改革委

                                 2018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