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源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的函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
分享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关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创新政企互动机制,加快建立政府制定涉企政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激发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涉企政策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促进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川发改体改综合规〔2020〕228号)转发你们,并提出以下贯彻意见,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充分认识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重大意义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参与涉企政策的机制性、规范性要求,在研究制定政策文件中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提高涉企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协同性;有利于健全宏观和微观传导机制,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见效;有利于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稳定企业家预期;有利于为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务实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分类听取意见建议的规范性要求

研究制定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或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专项政策时,起草部门应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战略规划等其他涉企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项外,牵头部门应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提出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应事先广泛征求企业家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各县(市)政府、州级部门可聘请企业家和具有高级职称的高层次人才代表为经济顾问。

三、畅通企业家提出意见诉求的渠道

要多途径开辟涉企政策征求意见平台,设置合理期限,向企业家公开征求意见,杜绝走形式、走过场;要完善互动交流和信息反馈渠道,为企业家和社会公众参与政策制定、反映意见诉求创造便利条件。

四、健全企业家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

对企业家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要充分吸收采纳;对在当前涉企政策中难以回应的,要进行专题研究并在后续涉企政策制定中予以回应;对确属难以采纳的,要列明理由并以适当方式与企业家做好沟通;对相对集中的意见未予采纳的,要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和说明,推动形成企业家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涉企政策出台前后的联动协调

各县(市)、各部门拟定涉企政策前要加强调研,增强政策有效性和针对性,增强制度的可预期性;涉企政策实施后,适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对确需调整的涉企政策,要听取企业家和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按程序调整;对可能增加企业成本、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调整,应在听取相关行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合理设置缓冲过渡期;对因政策调整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要依法依规予以补偿。

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在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把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与我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紧密结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政策落地的重要举措推进落实,及时总结推广在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并于6月26日、9月25日、12月2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州发改委。

此函。


附件:川发改体改综合规〔2020]228号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9日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