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源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粮食仓储安全与物资储备科
分享到:

阿州发改〔2020〕304号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为切实履行好粮食和物资行政管理部门安全储粮储物职责,根据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川粮局函〔2020〕121号)要求,结合我州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以推行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深化专项整治为工作重点,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州粮食系统持续开展。现就我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及时传达贯彻文件精神,要求各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及所属企业,在前阶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汛期粮食和物资安全专项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责任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整治排查安全隐患,以抓点带面,抓两头带中间,推动活动有序开展。二是加大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细排工作实施计划,制定监控和预控方案,确保我州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同时”“四不放过”制度,深化消防安全整治。重点是排查整治粮食和物资库区、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建设项目等场所的重大火灾隐患。四是深化储粮化学药剂的安全整治,严格实行专库储存、双人双锁保管制度,规范采购、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销毁等行为。五是加强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为确保完成粮食系统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任务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二)营造声势,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全州粮食和物资系统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行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及国家有关粮食质量、卫生管理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推动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使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危险化学品使用、用电用火等安全知识。二是开展义务消防队消防演练等活动,提高企业自防自救能力。三是深入各库区、站点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相关知识。

活动期间,全州粮食和物资系统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700余份;“五进”宣传51次,参与人员331人;悬挂横幅17幅;开展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13次,专题学习23次,参与人员327人。有力促进了全州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突出重点,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一是进一步推行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制,修订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及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深化粮食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总体水平。二是全面排查企业和生产经营场所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现场管理、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严密跟踪、分类整改。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同时,以安全生产为主体,贯彻《安全生产法》为重点,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等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四是加强粮库储粮药剂安全使用管理,做到专人管理、专人领用、专账记录、专门地点放置,防止失窃或流入社会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六是加强汛期安全防范检查工作,认真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抓好粮库和企业出租生产经营场所易受暴雨、洪水、雷电等自然灾害影响和重点低洼地段排涝安全检查。各县(市)、九寨国库认真组织仓管人员开展防汛等工作安全生产大检查,抓好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的整改,切实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早预防,确保全州储粮储物安全。

二、下一步同坐打算

下一步,我州将进一步采取报刊、广播、网络、新闻媒体、演练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和行业操作规程,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特此报告。


附件: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日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