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资源

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函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阿州规划办〔2021〕2号

州级有关部门:

为加快推进“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函告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有序推动专项规划编制

州政府共拟定38个“十四五”专项规划,截至目前,已印发3个,请州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州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将切实承担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督查职责,做好统筹衔接,加强对州级部门、各县(市)政策信息、发展布局等重点工作的指导。州自然资源局在编制空间规划的同时,要注重与其他专项规划编制部门的协调对接,确保留足发展空间,避免在空间布局上出现冲突。州生态环境局要根据国家和省关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有关管理办法,指导开展专项规划环评工作。其他州级部门按照分工,全面做好本行业、本领域专项规划的编制,并着力增强规划的全局性,防止规划部门化、行业化;在征求意见、部门审查等阶段,围绕总规衔接、空间布局、环评、资金等重点工作,建议邀请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4个部门全程参与。

二、进一步加强全方位衔接,高质量推动规划编制

(一)注重前后衔接。“向前”要做好与“十三五”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州委、州政府的发展思路、战略目标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向后”要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科学确定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目标设定科学、合理,各项工作任务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二)注重上下衔接。按照“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的原则,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一方面,要主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确保我州“十四五”规划与国家、省规划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要认真做好对13县(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全力维护全州“一盘棋”。

(三)注重等位衔接。做好与规划《纲要》的衔接,确保纲要所确定的重大战略目标、战略方针、战略举措在专项规划中得到延伸、细化和印证。专项规划在送审前务必报州发改委进行衔接审查,并取得审查意见后方可提交州政府常务会审议。做好各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确保各类专项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政策措施不矛盾、不冲突。不在州政府印发的专项规划清单中,由州级部门编制的行业规划,请向州发改委报备。

(四)注重项目谋划。各部门要紧盯国省两级各类专项规划的战略方向、发展导向和资金投向,聚焦解决事关阿坝发展全局的大事、急事、难事、要事,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研究提出各自领域的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力争将更多有利于阿坝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挤进国省专项规划“盘子”。

三、进一步强化节点意识,如期完成专项规划编制

全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座谈会已再次明确了省级重点专项规划、一般专项规划分别要在6月底、8月底前印发。考虑上下级规划衔接的实际,全州重点和一般专项规划时间节点是8月底、10月底。请各部门抢抓编制进度,确保时间节点前全面完成专项规划的颁布实施。

此函。


                                                            阿坝州“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4月9日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