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关于解决和落实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暨交通补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6-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关于解决和落实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暨交通补贴的建议

 

廖敏、扎西东智、孔勇、邓鹏、杨星、张力峰、拉旺健、周文琴、蒋明平、嘉央罗萨、蔡恒代表:

你们在州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解决和落实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暨交通补贴的建议》(第7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有序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工作

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4〕40号)《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中办发〔2014〕41号),正式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并计划用2至3年时间全面完成。按照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州于2014年11月与全省同步启动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一是州委州政府成立了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发改、财政、人社、公车办和审计部门的工作职责。二是2014年底完成全州单位层级树状图、总体情况、车辆情况、人员情况、财政经费支出情况等基础数据录入汇总工作,上报省车改办作为制定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的基础数据。

2015年7月,中央车改办在对《四川省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批复中明确:“四川藏区(含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木里县,下同)参照西藏自治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策和进度执行”。即两个参照:参照西藏的改革时间进度开展工作;参照中央批复西藏的政策执行。为确保与西藏同步启动实施此项工作,州委州政府多次安排州车改办或通过省车改办与西藏车改办对接,第一时间掌握西藏工作进度,确保西藏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经中央批准后,我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能够及时跟进。

2016年7月8日,阿坝州车改办又以《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请示》(阿州车改办〔2016〕1号)向省车改办请示启动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6年9月19日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专题开会讨论了《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请示》(阿州车改办〔2016〕1号),并以《四川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我省藏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有关事项的复函》(川车改办函〔2016〕53号)对我省藏区公车改革进度安排及更新车辆事宜做出答复,决定暂缓启动我省藏区公车改革,并要求从严从紧更新车辆。

为争取早日启动我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今年以来,我州继续加强向上争取汇报力度,1月23日,阿坝州车改办会同州财政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以《阿坝州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请示》(阿州车改办〔2018〕1号)向省车改办请示启动阿坝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并按要求提供“2017年阿坝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安排情况表”和“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保障正常公务出行的具体措施专题说明”等相关材料。目前,省车改办明确提出,在保障正常公务用车运行和地区稳定的前提下,稳妥积极有序推进藏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我州车改办积极对接,对近期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作出了详细工作安排,已草拟形成的《阿坝州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待州委、州政府审定后,将上报省公车改革办,力争推进好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同时,待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正式启动后,对参改人员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有效减轻干部职工公务出行负担。

二、着力提升交通和运输能力

由于我州交通战线长、地广人稀等客观原因,与内地相比,公共交通等客运发展不足。为切实改善这一现状,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近几年,我州不断加强道路交通和运力建设,道路客运覆盖面、通达深度、运输能力均得到了明显提高。目前,我州共有客运车辆 3534辆,其中班线车487辆,旅游车1478辆,农村客运车辆567辆,出租车841辆,公交车161辆。有跨省线路13条、跨市州线路92条、跨县线路112条(含跨县、跨市农村客运班线),州内各县(市)及卧龙特区均有发往成都地区客运班线,除卧龙特区外各县(市)均开行有发往州人民政府所在地马尔康市的客运班线。另外,全州13县(市)及卧龙特区均开行有公交汽车,各县(市)均开行有出租汽车。各县(市)通过农村班线、城乡公交、客运车辆电召服务等多种模式,积极推进乡镇、建制村客运车辆通达,截至目前全州乡镇、建制村客运车辆通达率分别为88.76%和83.67%。

为进一步缩小与内地道路运输能力差距,充分满足州内外旅客出行需求,我州将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一是推动各县(市)人民政府尽快在城市中心区域设置便民上客点,以便班线客运乘客便捷乘车;二是尽快编制出台我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指导意见,结合各县(市)实际科学、合理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三是编制我州交通扶贫战略推进农村客运发展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大力推进乡镇、建制村通客运车辆;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道路客运转型升级改革工作,优化州内道路运输经营模式,积极引入“互联网+”交通理念,为旅客提供个性化定制出行服务;五是指导汽车租赁公司的成立,积极发展管理服务优质、车型结构优良的汽车租赁企业。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