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州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58号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郭铭代表:

您在州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资源整合助推区域协同发展的建议》(第58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区域之间互联互通,构建互联贯通的交通体系

一直以来,汶川作为我州南向开放的门户通道和桥头堡,川甘青的交通枢纽,全州始终致力于汶川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力争实现“南连北接、承东启西、内畅外达、便捷快速”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汶马高速、G317都江堰至映秀改线工程、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扶贫项目、川汶高速、汶彭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列入2019年续建、开工及拟建交通建设项目计划,正按计划加快推进。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项目。目前,汶马高速(汶川段)已全线贯通,现已试通车105公里。

2.川主寺至汶川高速公路项目。川汶高速(汶川段)项目已开展联合踏勘,正在进行工可编制工作。同步推进项目选址意见、用地预审、社稳评估等项目立项要件办理,以及环评、水保、林地等项目开工要件办理。

3.汶川至彭州高速公路项目。汶彭高速公路已列入成都市高快速路网规划,正委托编制单位开展方案研究,目前,计划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待省政府批复。

4.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正加紧开展前期工作,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专题目前已通过省内评审,待上报国家林草总局审批,初步设计工作正在开展,正与汶川县、小金县、都江堰市对接协调碴场事宜,与供电部门协调供电方案事宜。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正在进行公示。计划6月底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及申报,8月底完成施工图设计编制及申报,11月底完成施工招标及合同签订,并开工建设。

5.G317线友谊隧道至映秀段改扩建工程项目。G317线友谊隧道至映秀段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选址对规划影响论证报告、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节能评价报告及风景区影响论证报告、土地预审已编制完成并已取得批复,环评、水保报告和水源地专题论证报告已编制完成。计划6月初完成项目立项。

6.汶川至崇州项目。目前在汶川、崇州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地质灾害评估、国土、林业等前期工作,并取得了项目立项批复,但环评申报过程中,由于项目经过李家岩水库(成都第二水源点)上游,且穿过大熊猫公园核心保护区范围2-3公里,工作推进缓慢。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州将加快推进汶马高速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全线通车后,进一步发挥汶川区域中心作用。加快川主寺至汶川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向省级相关汇报、争取,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切实发挥汶川川甘青交通枢纽作用。加强与成都对接沟通、共同推动汶彭高速项目前期,继续与成都市交委对接,推进汶川至崇州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使项目落地,加快建设汶川与成都互联互通新通道,推动阿坝与成都区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产业方面合作联动,打造一体化产业发展圈

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作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加快推动“四带”发展建设,探索区域发展规划对接、项目整体谋划、产业抱团发展、合作利益共享机制,进一步突出“四带”功能定位,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竞相发展。汶川发挥绿色先行示范带作用,主动融入成都经济圈。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做优县域特色,推动农业发展

1)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整合资金推进汶川特色水果品种优化,围绕高半山地理条件,换栽青脆李、红脆李甜樱桃、苹果及其他优势品种。同时,加快汶川示范基地建设,开展甜樱桃大树改造、绿色防控和果实套袋示范和青红脆李标准化示范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目前,“汶川甜樱桃”已成功申报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加大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培育,推行适度规模和融合经营,加快农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业、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业态深度融合,形成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行“种养加”模式、开发休闲观光农牧业,加快推进农牧和农旅融合。目前,已推荐汶川三宝现代农业园区为省级重点培育园区。

2.强化园区建设,推动工业增效

1)加强飞地园区的合作。强化与环成都经济圈协作联动,积极探讨共建飞地园区,利用留存电量、财税金融、土地保障等方面的藏区优势及周边市县的技术与新兴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开展产业园区合作招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全面推进“飞地”经济发展。

2)加快阿坝州川青甘高原物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川青甘高原物流园区产品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心等。总投资1.74亿元,已纳入我州2019年重点项目计划,预计完成项目建设内容的60%,建成后将推动汶川成为川甘青物流集散地,进一步凸显汶川区位优势。

3.建设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地,推动旅游提质

1)加快旅游产品打造。汶川县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家以及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磨藏寨映秀是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举办的甜樱桃采摘节、大熊猫节、“5·12”汶川马拉松、熊猫热土·环汶川国际越野挑战赛等活动及赛事,有效丰富了县域内旅游产品。

2)强化旅游项目开发。龙溪阿尔沟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在“十三五”支持阿坝州经济发展规划建设中,争取到45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用于游人接待中心、停车场羌文化体验附属设施建设,并积极协调争取农发行融资1亿元。目前,该项目作为新开工项目已纳入2019年阿坝州重点项目计划中。三区三州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增补申报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的通知》要求,成功申报汶川县水磨景区、赵公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420万元目前,资金计划已下达。投资80万元用于汶川县旅游服务中心、标识标牌、停车场等建设。州级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项目专项资金500万元,其中250万元用于汶川县赵公福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3)做优规划和产业布局。在我州的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以汶川县威州镇和茂县凤仪镇为双核,古羌文化为核心品牌,汶川特别旅游景区等为重要载体,打造中国古羌文化国际精品旅游区。汶川县水磨古镇更是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和汶川特别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大旅游品牌,把水磨古镇建设成渝地区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积极融入成都经济圈。在州级相关部门协助下,汶川县成功创建为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州将继续支持汶川产业发展,加快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步伐,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向好。

1.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突出产业支撑,立足资源优势,积极申报汶川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进一步发挥汶川地理区位优势,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支持发展飞地经济。积极支持汶川利用区位优势、藏区政策优势,强化与环成都经济圈协作联动,加强漩口绿色工业园区的合作,大力开展产业园区合作招商,全面推进“飞地”经济发展

3.支持汶川旅游产业发展。我州将积极争取国、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强汶川县域内旅游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指导鹞子山和赵公福地创建2A级旅游景区,积极建设漩口天府福源地·青城无忧谷,龙溪羌人谷生态旅游度假区、水磨主动健康小镇和寨子坪国际康养社区、三江康养半岛等旅游产品。

三、建立区域合作机制体制,全面衔接社会发展规划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都明确指出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抓好区域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将是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州将在建立健全区域合作机制、区域互助机制、区域利益补偿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同时,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高水平打造分工合理、协作联动、优势互补的区域协同发展模式,书写成阿合作新篇章,成都市和阿坝州共同签订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夯实区域协同发展基础。

2.拟调整充实成阿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为加强成都市、阿坝州区域协同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推进成都市和阿坝州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内容落地落实,州拟调整充实成阿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确保成阿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成效。

3.全面梳理重点合作项目清单。为扎实做好2019年与成都市共同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重大项目,州加强与成都市沟通、协调,认真梳理、反复核实,逐一征求我州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相关单位与成都市共同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重大项目、事项,力争全面落实这些重大项目、事项,推动成阿区域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下一步打算

1.全面启动区域规划衔接。加快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工作,加强与环成都经济圈、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的规划衔接工作,进一步打破区域壁垒,建立完善区域合作机制体制,将合作纳入地方规划编制中,突破地方本位和区域建制的制约,充分发挥我州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推动我州区域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州级相关部门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积极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相关内容及时吸收到规划中。

2.积极发挥区域优势。下一步,我州级将积极争取国家、省的大力支持,进一步打破区域壁垒,加大与成都及川青甘交界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贯通建设力度,加大跨县项目协调力度,建立完善区域合作机制体制,突破地方本位和区域建制的制约,立足于各地优势,加强资源互补,完善保障措施,实现区域效益最大化。

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请将《阿坝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州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办理答复单位:州发展改革委,联系人:安从强,联系电话:2821873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