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61号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20-03-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嘉央罗萨等16位代表:

你们在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黄河流域四川片区红原、阿坝、若尔盖三县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的建议》(第6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向上争取将黄河流域四川片区生态综合治理纳入国家黄河流域治理工程范围方面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污染突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为推动黄河流域四川片区生态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实施天保、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加大草原保护和建设力度,稳步推进沙化治理和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极大地保护了黄河上游的森林资源,有力促进了四川境内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目前正在开展专题调研,研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2019年1月,在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了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座谈会。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等省级部门参会。会上,阿坝州及阿坝、若尔盖、红原三县向省上提出了将黄河流域四川片区生态综合治理纳入国家黄河流域治理工程范围,并加大项目资金投入的建议。省级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我州黄河流域片区投入力度,并积极向国家争取项目资金。

二、关于向上争取将三县湿地纳入国家湿地补偿范围,进一步提生态保护补助标准方面

2015年若尔盖县、红原县分别列入国家、省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机制试点县,试点资金2500万元(2017年以后2000万元)、1439万元。红原县退牧还湿工程补偿9.4万亩,每亩补偿25元;开展11个乡镇300万亩湿地管护(每亩补助管护费4元)。若尔盖县开展限牧还湿每亩补偿80元(禁牧90元);开展湿地保护区及周边湿地管护(每亩补助管护费5元)。同时,将湿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选拔聘用当地农牧民为湿地管护员,积极参与湿地保护,积极推动农牧民脱贫增收致富。2016年,启动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补助政策,草原禁牧每亩补贴7.5元,草畜平衡每亩补贴2.5元,全州每年共计获得补奖资金2.44亿元,其中,阿坝、若尔盖、红原三县每年兑现草原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资金1.44亿元;每年兑现集体公益林补偿资金约1.5亿万元,管护1044万亩集体公益林,每亩补偿15元;截至2018年底,全州累计实施退耕还林74.86万亩,每年每亩补助260元,2018年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7526万元。现有生态补偿政策的制定和调整等权限均在国家和省级层面,我州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等相关部门多次多渠道向国家、省各调研组和相关部门积极呼吁并提出了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标准、扩大补偿范围、延长补偿年限建议意见。

三、加大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保护治理力度

一是加大生态治理力度。2016年以来,我州在红原、若尔盖、阿坝、壤塘等县主要实施了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土地沙化治理、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建设等生态工程。2016年以来,累计下达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土地沙化治理资金2.3亿元,对阿坝、红原、若尔盖实施沙化治理;累计下达红原、阿坝、若尔盖、壤塘四县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工程资金共计3.1亿元,通过沙化治理、退化草原治理、植被恢复、植苗造林、防风林带建设等工程加强生态综合治理;累计下达退牧还草工程资金1.93亿元,建设划区轮牧草原围栏、退化草原改良、人工饲草地、舍饲棚圈和毒害草治理,有效保护当地草原资源。二是实施湿地保护修复。我州相继建立了若尔盖湿地、红原日干乔、阿坝曼则唐、壤塘南莫且、若尔盖喀哈尔乔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湿地保护区总面积77.5万公顷。近年来,若尔盖国家级湿地公园投入2.3亿元、红原嘎曲投入2153万元、阿坝多美林卡投入3780万元,莲宝叶则省级湿地公园投入945万元加快公园湿地恢复和生态旅游建设,实施围堵(填沟)还湿608处,恢复草坪9975亩,湿地恢复12.235万亩,增加湿地面积1.3%。三是加强流域治理。2016年以来,下达中小河流治理资金共计1.66亿元,分别为白河红原县段堤防工程、黑河若尔盖县城区堤防工程两个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使洪水威胁严重、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河段防洪能力得到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各类生态项目和资金,争取国家、省建立健全各类生态补偿政策,扎实推进在建生态工程,持续加大红原、阿坝、若尔盖三县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请将《阿坝州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州政府办公室、州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办理答复单位: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人:赖忠才,联系电话:2823811。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