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5号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葛永兰代表:

您在州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资金投入改造现有电网,满足全域旅游需要的建议》(第2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理县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是我州构建全域、全时、多元旅游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为了满足旅游产业发展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我州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持续推进电网建设,加大电网投入,深入实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升级等工程。近年来,国家对阿坝州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投入,电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供电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一、及时开展调研,摸清理县电网现状

为进一步摸清理县电网现状,州发改委赓即会同州电力公司对理县电网进行调研,目前,理县电网拥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6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约58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公用线路16条,线路长度超过370公里,电网规模位居阿坝州各县前列。目前理县电网最大负荷约4万千瓦,现有电网满足现有负荷需求。

二、主动加大对接,争取州电力公司支持

今年6月,州发改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能源科工作人员专程到州电力公司就全州电网建设发展、项目推进等方面工作进行对接,并就落实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包括您和其他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电网规划及电网建设方面的建议提案进行专门对接,希望州电力公司继续加大我州电网建设,为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同时,专门就州电力公司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充分考虑理县电网实际情况,结合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加大项目支持,力争纳入规划等相关事宜争取电力公司支持,不断提高理县供电可靠性,优化电网结构。州电力公司表示,将充分考虑我们意见,结合理县电网实际需求,开展电网优化研究,推进配电网建设改造,消除配网安全隐患,建成高可靠性配电网,适时开展夹壁至马塘110kV线路工程、夹壁110kV变电站扩建工程、杂谷110kV变电站#2主变改造工程等项目规划论证,为理县旅游开发等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电力支撑。

三、积极向上汇报,争取省发改委支持

州两会后,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于今年3月亲自带领州发改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向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加大我州电网建设情况,省发改委、省能源局表示会加大对我州电网建设支持力度,积极向国家呼吁争取,指导我州做好“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同时,力争一批事关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输变电网建设项目纳入省规划,相信随着国家、省加大我州电网建设项目的持续投入,一批关系阿坝全域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会不断落地实施,届时,包括理县在内的全州电网建设会不断得到加强和提升,我委将持续跟踪相关工作的落地落实。

四、加大农网改造,切实加快项目实施

为不断改造提升理县农网质量,保障居民优质用电需求,今年,已落实理县农网改造升级资金1747.83万元,将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3.99公里,配变26台,低压线路99.47公里,改造户表338户。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农网项目的争取与落地,逐步改善当地群众用电条件,有力助推地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

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办理答复单位:州发改委,联系科室:能源科,联系电话:2820099。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