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关于实施以电代薪项目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4-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关于实施以电代薪项目的提案

 

索郎泽仁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实施以电代薪项目的提案》(第8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巩固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成果,解决农牧民群众生活燃料问题,国家、省在以电代薪项目上给予了一定政策支持。至“九五”末,全州12个县建成了水电农村初级电气化县,完成了一期农网改造,跨入了用电先进地区行列。“十五”至“十一五”,全州通过农网改造建设,让我州无电乡成为历史,相继建成了4个电气化县和2个“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减轻了农牧民群众用电负担,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城乡协调发展。

主动适应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为优化若尔盖县能源结构,进一步降低农村生活用薪比重,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针对若尔盖县电源不足,电力严重依赖于外地输入的实际情况,结合若尔盖县可开发利用水能资源,适当开发小水电,通过规划白龙江上游河段降扎梯级电站开发,弥补区域内电源缺乏问题。目前,规划并经核准的尼巴电站正加快建设,下石门、热陇电站要争取力争在今年建成发电。

二是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不断拓展农网深度,提高农村用电水平和用电质量。“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约2.84亿元,在若尔盖县17个乡(镇)、90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及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等项目,有效改善了农牧民生活用电质量。今年,争取到若尔盖县农村电网建设资金1790万元,拟对红星、阿西、麦溪、班佑、嫩哇、占哇等6个乡(镇)10村进行电网改造升级。

三是适当超前谋划,增强骨干电网互联互通,“十三五”期间,若尔盖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麦尔玛至唐克、川主寺至若尔盖110千伏改造工程,嘎哇、花湖、巴若线等一批35千伏项目纳入州电网规划,适时启动。

关于农村电价问题。目前,我州居民用电价格呈一县一价、一县多价的情况,总计超过20个价区,并且一半以上的居民均为合表用户,全州各台区实际到户电价在0.35—0.5元/千瓦时之间,若尔盖县电价为0.44元/千瓦时。

下一步,将结合全省输配电价改革工作,争取延长“同网同价”过渡期的电价优惠政策,推进实施合表用户的户表改造工作。继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多方筹措资金,推进若尔盖县光伏电站建设和农村户用沼气、太阳能、节能灶、生物质炉等多项农村新能源建设项目,解决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减少薪材砍伐和电费支出。

请将《阿坝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真诚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