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70号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20-03-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马秀珍、谢明勇、罗壤、黄丽、格西彭措、拉巴、郭晓峰、贡桑甲、耿尕仁青、登德多吉、嘉阳乐住委员:

你们在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壤塘县220千伏输变电线路及电网建设的提案》(7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壤塘县由于区位因素和历史原因,能源建设相对滞后,地方电网基础较为薄弱。针对以上情况,我州加强与州电力公司对接,不断强化规划统筹,坚持电源与电网建设协调发展,努力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一是切实加强地方用电保障,首先解决了壤塘县长期孤网运行问题,打通壤塘电力输送通道,实现了与马尔康连网;二是着力民生能源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强电力扶贫项目实施,今年安排壤塘县农村电网建设项目10个,落实建设资金4750.5万元,建设10千伏线路75公里,10千伏台区67个,低压线路137公里,改造户表1900户,目前项目正在实施,将于2019年建设投运,确保壤塘宗科、蒲西地区农网供电可靠能力。三是着力加快壤塘县能源补短板,针对壤塘县现有电源不足,水电装机仅有7260千瓦,地方用电困难问题,加快水电项目建设,加快装机3万千瓦的宗上电站建设,近期已完成机组启动并投运,并督促水电开发项目业主,加快推进绰斯甲电站核准,力争年内申报核准。四是关于建设壤塘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目前壤塘县通过110千伏输变电与马尔康连网,现有电网能保障壤塘县用电和送出需求。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展及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壤塘县供电可靠性,我们加强与州电力公司会商,正在加快开展壤塘县第二并网通道研究和方案论证,将根据壤塘县电源开发和负荷需求,开展输电通道项目规划和工程建设。五是关于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和风电场建设问题。2018年,我们已争取壤塘县集中光伏项目指标2万千瓦,由于国家光伏政策调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下发后,包括壤塘县在内的全州8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已不能实施,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去补贴大势所趋,按照省能源局关于光伏基地化、规模化、集中化要求,我州目前正在开展规划编制前期工作,计划于今年10月完成,我们将统筹考虑壤塘县太阳能源资源状况,在西北部区域重点研究光伏布局问题,支持草地地区发展光伏,并根据国家和省有关风能建设政策,启动风能开发前期工作。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请将《阿坝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办理答复单位: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人:陈朝富,联系电话:2831331。

附件:阿坝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