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1号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20-03-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雷代荣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将九寨沟县白水河流域治理纳入全州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的提案》(第5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白水江流域水生态治理工作,坚持保护优先、注重系统治理,统筹推进九寨沟县生态文明建设。

一、坚持规划先行

2018年4月,印发了《岷江—大渡河上游地区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总体规划(2016—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实施范围涵盖全州13个县(市);规划有3大类、209个项目(生态环境修复类83个、生态经济转型类116个、生态管理建设类10个);近期(2016—2020年)工程总投资约798.2亿元(其中生态环境修复类投资343.2亿元),远期(2021—2030年)工程初步估算投资约1023.9亿元(其中生态环境修复类投资516.9亿元)。《规划》中,九寨沟归入东部岷江峡谷地区,根据生态功能定位,为九寨沟县规划了退化湿地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监测体系建设等流域治理重点建设内容,将白水江水利工程、九寨沟县保护区建设工程、生态监测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等生态保护工程列为重点建设工程纳入规划。

二、加大资金争取

近年来,州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了对白水河流域九寨沟片区各类生态项目和资金的争取力度。一是积极争取生态治理类项目资金0.91亿元,包括退牧还草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沙化治理、林木种苗、林木种质资源保护、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二是加强生态和地灾治理类灾后重建项目推进。根据《“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2018-2020年,九寨沟片区实施生态环境修复保护项目45个,总投资7.9亿元,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项目19个,总投资13.2亿元。三是将九寨沟县白水江生态治理项目纳入全州加快前期的68个重点项目清单。该项目包括地灾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避险搬迁等建设内容,总投资4亿元。

三、落实生态补偿政策

一是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2018年,拨付草原生态补奖资金574.625万元。二是落实天然林保护及退耕还林政策。兑现退耕还林资金648.8万元,兑现集体和个人所有公益林补偿资金1526.12万元。2019年九寨沟县计划兑现集体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补助、生态管护员岗位补助、草原生态补奖等生态补偿政策性资金2508.205万元。

由于我州水生态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尚未开始编制,若全州要启动此项规划编制工作,我们将会把包括白水江流域在内的流域治理重点考虑纳入规划。同时,我们将继续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加快推进九寨沟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请将《阿坝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办理答复单位: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人:赖忠才,联系电话:2823811。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