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2号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20-03-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阿达、海涛、阿旺·钦绕彭措、尕让尼美丹贝降参、索郎泽仁、丹增嘉措、泽巴扎西、索郎泽仁、旦真泽仁、迎春、咏秀、供波泽里委员:

你们在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若尔盖县清洁能源外输骨干网络建设和城区电缆入地改造的提案》(4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输电通道建设

从若尔盖县清洁能源资源状况来看,清洁能源主要为太阳能、风能,水电占比小。全县水电理论可开发量为15.77万千瓦,可实现装机仅为1.56万千瓦;根据《阿坝州新能源普查报告》,全州太阳能理论可开发量为3239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为749万千瓦,全州风能理论可开发量为1251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为758万千瓦,其中:若尔盖太阳能理论可开发量为563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为143万千瓦;风能资源理论可开发量为233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为140万千瓦。若尔盖太阳能、风能技术可开发量占全州约19%,目前,若尔盖建成光伏电站装机5万千瓦,风能开发还未起步,新能源开发潜力和发展空间很大。同时,若尔盖地势开阔,有新能源开发条件优势,是我州西北新能源基地的核心地带和重点开发区域。“十三五”期间,因受制于国家新能源政策、全省电力消纳能力不足、电网送出受阻等因素的影响,全州新能源开发进程总体延缓。同时因电源开发受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网建设进程,导致了水电、太阳能、风能等重点电源建设项目和骨干电网项目已不能按“十三五“规划目标正常实施。目前,按照省能源局《关于编制光伏发电基地规划(2020-2025年)有关事项的通知》(川能源函〔2019〕65号)有关光伏基地化、集中化、规模化的要求,我州正在开展光伏发电基地规划编制工作,计划于今年10月前完成规划编制送审,对于你们提出的建设若尔盖输送电站及送出通道建设问题,我们将结合规划布局予以同步考虑,并统筹考虑成西铁路外部供电和优化若尔盖电网网架,加强与州电力公司对接,积极向省电力公司争取,加快若尔盖220千伏及以上主网架规划研究和项目方案论证,满足若尔盖经济社会发展对电网建设要求。

二、关于城区电网采用电缆入地进行改造

目前,国家的支持地方电网建设的主要投向是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2019年,已下达若尔盖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和通信系统项目资金2416.54万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208.27万元。由于自上轮县城电网改造工程实施后,国家已经没有安排过县城电网改造项目和资金,对于你们提出的城区电网改造问题,也是全州各县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我们将及时掌握国家投资动向,积极向上级投资主管和相关部门汇报,努力争取国家支持。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请将《阿坝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办理答复单位: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人:陈朝富,联系电话:2831331。

附件:阿坝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