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0号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李戎生、容中仁青、何红、求娜、王琼祥、陈里然丹、嘉华晋布、郭洪德、袁洪泳委员:

你们在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黄河流域四川片区红原、阿坝、若尔盖三县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的提案》(第3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将黄河流域四川片区生态综合治理纳入国家黄河流域治理工程范围方面。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实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开展黄河流域四县相关工作。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川西北阿坝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制定《川西北阿坝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围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地保护等重点任务和做好“一增一减”文章,提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编制《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规划表(2020-2035)》,涉及生态工程、水利工程、文化工程、水资源工程、高质量发展工程五大类项目126个,估算总投资约1600亿元。积极呼吁将我州黄河上游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相关规划。申报了一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1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其中红原县生态保护类项目15个,总投资4.2亿元。

二是将红原湿地纳入国家湿地补偿,提高生态补偿标准方面。2015年红原县列入省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政策机制试点县,试点资金1439万元,还湿工程补偿9.4万亩,每亩补偿25元。2016年,启动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补助政策,草原禁牧每亩补贴7.5元,草畜平衡每亩补贴2.5元,全州每年补奖资金为2.44亿元,其中,阿坝、若尔盖、红原3县每年兑现草原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资金1.44亿元。此外,在州县共同努力下,若尔盖、红原等3县成功入选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将从创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进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和推动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制度化方面开展试点工作,对生态补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造血能力增强、生态保护者的主动参与度提升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三是将白河生态综合治理纳入黄河流域治理工程范围,加大项目资金投入方面。2016年以来,我州在红原、若尔盖、阿坝、壤塘等县主要实施了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土地沙化治理、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建设等生态工程。下达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土地沙化治理资金2.3亿元,对阿坝、红原、若尔盖实施沙化治理;下达红原、阿坝、若尔盖、壤塘四县川西高原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工程资金3.1亿元,通过沙化治理、退化草原治理、植被恢复、植苗造林、防风林带建设等工程加强生态综合治理。2019年下达中央和省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7162万元,其中:红原县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资金562万元、若尔盖县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资金1100万元;2020年下达红原、阿坝、若尔盖三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32亿元,其中红原县6157万元;下达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补助资金9095万元,其中:若尔盖县4095万元、阿坝县2000万元、红原县1500万元;下达省级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奖励资金3167万元,其中:若尔盖县1150万元。为加强白河等流域生态治理,积极争取中小河流治理资金共计1.66亿元,建设白河红原县段堤防工程、黑河若尔盖县城区堤防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增强了洪水威胁严重、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河段防洪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汇报沟通,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机遇,争取各类生态项目和资金,争取国家、省建立健全各类生态补偿政策,持续加大红原、阿坝、若尔盖三县生态治理和保护力度。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办理答复单位:州发改委,联系人:赖忠才,联系电话:2823811。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