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83号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王扎、兰卡他、坤琴昌、齐兴禄、占地斯门、杨旭、付国英、邓亚君、严产、黎俊、贡布多吉委员:

你们在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黑水县毛尔盖河、小黑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投入的提案》(第8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规划先行

根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结合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州两区三家园”奋斗目标,为扎实做好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三篇文章”,编制《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规划》,为加快形成“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新格局提供规划指导。《规划》将黑水县纳入高山峡谷灌丛与高山森林带进行布局,提出加快建设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达古冰山国家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区等重点任务。此外,根据生态功能定位,将黑水县地质灾害治理、流域生态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生态保护和治理工程等项目纳入了《规划》。

二、加大资金争取

“十三五”期间,下达黑水县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4217万元,其中岷江上游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2200万元、省级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2017万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6903万元。截止2019年底,累计兑现上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性补助资金24690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872万元,种苗造林费528万元。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退牧还草、退耕还林、沙化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中央预算内项目9个,总投资2469万元。以上资金落实和项目实施有力的推动了黑水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

三、加强项目储备

为进一步加大毛尔盖河、小黑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力度,已将黑水县29个总投资约8.25亿元的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纳入“十四五”国家支持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基础库,包括森林保护、草原修复、沙化治理、干旱河谷治理、垃圾污水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正在编制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明确将持续推进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在岷江、大渡河流域规划了4.1亿元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覆盖岷江上游小黑水河和毛尔盖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内容,该项目已申请纳入四川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三年行动计划”。

下一步,将继续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各类生态项目和资金,将黑水县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相关项目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积极呼吁国家、省建立健全纵向、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持续加大岷江流域特别是毛尔盖河、小黑水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力度,在编制相关规划时,充分考虑并吸纳《黑水县小黑水河和毛尔盖河流域乡村振兴及生态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中重点内容。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办理答复单位:州发改委,联系人:赖忠才,联系电话:2823811。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