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落实三项举措,构建三种环境——阿坝州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发布时间:2021-04-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办公室、行政审批科
分享到:

阿坝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点任务、重要工作来抓,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构建更具活力的服务体制机制为目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真抓实干,不断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法治水平,推动构建严明公正的法治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涉企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企业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切实维护企业的权利义务,保障企业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二是依法保障合法权益。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企业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充分发挥维权平台和12315服务热线作用,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截至目前,共计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85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14万元。三是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逐步完善政务诚信监测指标评价体系,建立守信践诺、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招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等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更加完善。

二、落实三项制度,推动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是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加大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清理力度,确保实施行政许可事项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的许可准入事项相对应,做到“一单尽列”。二是落实招投标保函制度。大力实施工程招标投标领域投标保证金保函制度,不断丰富投标保证金保函形式,投标企业自主选择方式更为多样。三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通过“三审三回”,形成了《阿坝州州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2019-2020年本)》,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动态调整州本级行政权力清单5384项,依法取消州本级行政权力46项,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2020年共计下放行政权力66项,同比增长340%。

三、实施专项行动,推动构建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事项管理目录,切实做好工商前置审批事项和后置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工商登记注册前置审批事项减少到28项,后置审批事项调整为148项。二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不断改进监管方式方法,加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依法推动要素资源交易数据信息公开发布,在统一平台进行全面记录,实现了交易数据信息实时交互、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的全流程监管。三是开展营商环境指标综合评价。建立评价体系,落实部门责任、强化部门协调、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找准工作短板,抓好整改提升,有力保障了我州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围绕指标提升推出改革举措30条,研究解决问题70个,为市场主体投资提供有力保障,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