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破题开局 探索民族地区“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州发改委赴汶川县开展“汶理茂一体化协同发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区域发展科
分享到: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树立错位发展、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推动汶理茂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战略;十二届州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汶理茂一体化协同发展”作为推动全域协同大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高质量推动阿坝州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地,州发改委于4月20日至21日赴汶川县开展了“汶理茂一体化协同发展”调研工作。

调研组以汶川县“汶理茂毗邻地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情况为出发点,实地踏勘了川青甘高原物流产业园区、七盘沟绿色中小微科技产业园、来料加工总部、雁门综合服务区、阿尔沟滑雪场、布瓦村四川省樱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萝卜寨羌文化体验区传统村落等建设发展情况,并与相关项目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和建议。4月21日下午,在汶川县会议中心召开“汶理茂一体化协同发展”调研座谈会,汶川县委副书记邓海兰代表汶川县委县政府对“一体化发展”推进提出建议;与部分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汶川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了充分的分析讨论。座谈会上,州发改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军从区域位置、经济基础、产业培育、文化底蕴、民间交流五个方面分析了“汶理茂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可行性与必要性,提出了“一规三县协同实施,抱团差异多样发展”的推进思路,并从“建立一套机制、开好一个会议、做好一个规划、谋划一批项目、办好一个论坛、营造一个氛围”六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此次调研是阿坝州区域协同发展“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首次探索,为下一步打造阿坝州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绿色发展引领区,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探索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一体化”发展模式破题开局。

下一步,相关工作将按照既定安排稳步开展。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