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山海传情显大爱 东西协作助振兴--阿坝州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帮扶市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西开办、驻杭办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全省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推进浙阿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5月20日至23日,阿坝州委书记刘坪率阿坝州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温州市、嘉兴市和湖州市考察学习,并对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工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高立新,州委常委、秘书长刘波涛,州政府副州长丁明忠,州政府副州长依当措参加考察。

20日,抵达温州市后,州委书记刘坪立即与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进行座谈交流。陈伟俊对阿坝州在生态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特别是提前一年实现13个贫困县摘帽表示敬佩。陈伟俊表示,温州将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希望持之以恒巩固脱贫成果,推动帮扶项目和落地企业持续发展,做好政策有序衔接;发挥优势深化产业协同,创新模式完善飞地建设,加强生态旅游合作;固本强基促进共同富裕,突出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常来常往深化交流合作,加强资源、政策、信息共享,拓展互利共赢合作。

刘坪对温州长期以来对阿坝州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刘坪说,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让两地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温州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十分值得学习借鉴。阿坝州正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争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范。希望两地继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中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强优势互补、发展共赢。

座谈交流时,刘坪书记代表阿坝州向温州市委、市政府赠送了感恩锦旗,并推出景区门票答谢赠送活动以感恩温州市民。在温期间,阿坝州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中国基因药谷、乡村振兴示范带、民宿产业发展等。

21日,州党政代表团抵达嘉兴市开展考察交流,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阿坝州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嘉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张兵说,今年根据国家和省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优化调整方案,嘉兴在结对原有三个县的基础上,新结对松潘、茂县两个县,这为两地协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张兵表示,接下来,嘉兴将一如既往带着平原对高原的情谊和绿叶对根的情谊,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深入推进两地在产业协作、消费协作、文化交流、人才互派等各个领域开展合作,推动两地携手共绘东西协作的新篇章,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嘉兴和阿坝始终是一家人,希望双方常来常往,不断加深友谊和亲情。

刘坪说,此次来嘉兴,既是感谢感恩,又是走亲访友,更是学习取经。他说,阿坝州实现1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离不开嘉兴在经济社会发展、项目资金、民生支持改善上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藏羌儿女衷心感谢嘉兴长久以来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刘坪表示,嘉兴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十分值得学习借鉴,希望两地继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中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强优势互补、发展共赢。

座谈交流时,刘坪书记代表阿坝州向嘉兴市委、市政府赠送了感恩锦旗,并推出景区门票答谢赠送活动以感恩嘉兴市民。在嘉兴期间,刘坪书记一行专程到浙江省海宁市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看望慰问阿坝州籍务工农民工,向他们发放慰问金,送去了州委、州政府对在外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刘坪书记还看望了我州在嘉兴务工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叶树林,刘坪书记对叶树林舍身救火的英勇事迹表示赞赏,希望他作为最美嘉兴人,要继续发扬阿坝儿女勤劳朴实、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勤奋工作、加强学习、提高技能,同时希望他多宣传阿坝、推介阿坝,继续为家乡发展增光添彩。州党政代表团一行还考察了海宁市天铭纤维有限公司、华腾牧业等。

22日,州党政代表团抵达湖州市开展考察学习。在湖州市行政会议中心召开了湖州市—阿坝州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联席会。会上,播放了湖州市、阿坝州宣传片,金川县、小金县、汶川县先后介绍了有关情况。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代表市四套班子对阿坝州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阿坝州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湖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湖州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下一步,湖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浙江、四川两省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上级要求和两地所需所能结合起来,在产业发展上加强互补互融、生态建设上加强互学互惠、共富实践上加强互促互进、人才交流上加强互动互育,扎实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浙川两地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刘坪对湖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并介绍了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湖州和阿坝,一个是江南水乡、一个是藏羌走廊,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东西部协作让我们成为“一家人”。阿坝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全面跟进中央和浙川两省决策部署,与湖州一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合作、智力援助和劳务协作,在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常态化的工作交流,共同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谱写湖阿协作新篇章。

联席会上,刘坪书记代表阿坝州向湖州市委、市政府赠送了羌绣,并推出景区门票答谢赠送活动以感恩湖州市民。在湖州市期间,阿坝州党政代表团还赴南浔区练市镇农兴村、怡达快速电梯有限公司、龙之梦旅游度假区等实地考察。

十三县(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随团参加考察学习。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