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阿坝州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推动涉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2021年是全国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的起步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阿坝州借助国家政策机遇,借力浙江资源优势,全面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持续推动受援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金名片”。

聚焦民族团结,着力做好交往交流文章坚持高层互访,坚持联席会议制度今年5月至6月,阿坝州浙江省温州市、嘉兴市和湖州市开展高层互访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持续从产业合作、教育医疗、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清洁能源开发、经贸交流等领域深化合作。镇与镇、村与村、医院及企业帮村等结对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新格局

聚焦功能提升着力做好项目建设文章。浙江省2021年计划投入对口支援资金6.5万元,计划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教育支援、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智力支援、交流交往交融五大类项目,持续以“输血式”方式弥补受援地发展短板、提升内生动力。第一批对口支援项目资金计划已于5先期下达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共下达对口支援项目108个,下达帮扶资金4.55亿元。

聚焦有效衔接,着力做好成果巩固文章。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当前阶段核心目标,深入推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社会帮扶重点工作,有效巩固现有脱贫成果;持续推进高原农牧、清洁能源、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数字化建设等方面产业合作,用好现有飞地园区,积极引导浙江企业到州内或飞地园区投资兴业,推进消费帮扶,巩固“净土阿坝”产品与浙江采购商常态购销机制,着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致富增收动力

聚焦互学互鉴,着力做好人才培养文章。取双向挂职、技术指导、职业培训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不断拓展人才支援领域继续深化两地干部人才交流引进亟需、紧缺人才,柔性安排支援期限,切实填补州内专业技术领域空白。目前浙江省派驻我州31名援建干部已到位,组建了州、县帮扶工作队,专业技术人才也将陆续到位,将为我州巩固脱贫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