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以工代赈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阿坝州发改委充分利用以工代赈的“赈济”作用,把以工代赈作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谋项目、建项目、管项目,充分发挥以工代赈“补短板,赈民生”的特点,达到“扶志扶智”的作用,有力带动项目实施地群众就业增收。

一、严格项目储备管理,推进项目有效落地

坚持以规划统揽全局。科学编制项目储备库,做到早启动早谋划。结合规划,乡村申报,州县共审,确保储备项目符合投向、符合实际,可操作、能落地。2021年落地中、省资金以工代赈项目35个,总投资8416.1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5747.11万元,中央预算内以工代赈资金1500万元,省财政以工代赈资金9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269万元

二、做好项目过程管理,落实劳务报酬发放

项目申报阶段。坚决守住劳务报酬发放不低于15%的底线,要求劳务赈济“对标对表”,把足额兑付劳务报酬作为可研报告(实施方案)中专项内容进行精准测算和论证,根据当地劳务市场用工价格制定报酬发放标准。同时,对项目实施乡镇务工群众技能特长、务工意向进行调研,登记造册,制定务工劳动力技能培训方案、特殊公益性岗位方案。项目实施阶段。探索人力资源供给新模式,以乡镇或村为单位组织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群众(重点组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农村低收入户)参与工程建设。按照工程建设所需工种及群众意愿,采取行业部门业务技术指导,开展岗前培训、实训或以工代训,进行对口培训,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对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设立力所能及的特殊岗位,统一组织参加工程建设,达到“扶志扶智”的目的。务工劳务报酬按岗计酬,经村两委核实确认并公示后发放,做到公平公正,有账可查。项目验收阶段。在项目验收中,将施工主体劳务报酬支付标准、金额、发放名册和公示资料作为以工代赈项目竣工验收的重要内容与工程竣工验收一并验收,落实务工群众劳务报酬发放。

截至6月底,我州已组织1005人参与工程建设务工,其中:已脱贫群众457人;累计发放劳务报酬92万元,其中:针对已脱贫群众发放的劳务报酬53万元;为当地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的低收入群体设置道路养护、设施管理、环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9个;争对性开展实训和以工代训,已组织培训务工群众857人。

三、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助力衔接乡村振兴

建立由州发改委牵头,州财政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体旅游局、林草局、扶贫开发局部门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月调度,季联席”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跨部门、跨领域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扩大以工代赈实施范围,增加就业渠道,吸纳滞留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收,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功能作用。

截止6月底,全州共有18个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其中:农村交通基础设施领域3个,农村农业基础设施领域4个,水利基础设施领域3个,林业草原基础设施领域8个,共投入国有资金36652万元,共组织8812人参与工程建设,其中:组织县内就近就地务工6220人,组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务工322人;已发放劳务报酬3360万元。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