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阿坝州积极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阿坝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生态文明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依托川西北高原太阳能资源禀赋,积极推动光伏产业有序发展,加快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一、“十三五”期间,我州依托资源优势,光伏产业发展稳步有序,已建成投产光伏电站总容量32.5万千瓦

我州地处川西北高原,日照充足,根据阿坝州各县气象站观测资料,各县近30年平均日照小时数约在1450h~2440h之间,年总辐射量为4900-6300MJ/m2之间,属于全国太阳能资源B类地区,即全国太阳能资源“很丰富”的区域,具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全州太阳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超过3000万千瓦。

“十三五”期间,我州光伏产业开发稳步有序,光伏发电项目陆续投产合计32.5万千瓦,已经成为阿坝州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9月,我州首座2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红原县邛溪太阳能光伏电站在邛溪镇月亮湾110千伏变电站并网发电。此后,若尔盖县阿西乡卓坤20MW光伏电站、小金县美兴镇50兆瓦光伏电站、阿坝县麦尔玛30兆瓦光伏电站等项目陆续并网。2018年,12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5兆瓦分布式村级联建扶贫光伏项目建成投产,有效助推了我州脱贫攻坚工作。

二、我州科学评估、系统谋划,高质量编制完成阿坝州光伏发电基地规划

我州在全面统筹评估全州光伏能源资源的基础上编制了《阿坝州光伏发电基地规划(2020-2025年)》,分析了光伏基地资源条件、环境影响、投资概算、综合效益,拟定了规划场址、建设方案、接入方案、开发时序等。规划总规模1490万千瓦,规划依据资源禀赋、生态红线、地理环境、汇集接入条件,将阿坝州光伏发电基地划分为北部基地(规划装机450万千瓦,包括若尔盖县3个场址)、中部基地(规划装机450万千瓦,包括红原县、松潘县、黑水县8个场址)、西北部基地(规划装机475万千瓦,包括阿坝县、壤塘县7个场址)、西南部基地(115万千瓦,包括金川县、小金县5个场址),其中若尔盖县规划辖曼(100万千瓦)、阿西(150万千瓦)、麦溪(200万千瓦)3个场址,总装机450万千瓦。根据2022年、2025年以及2030年三个规划水平年,规划了光伏发电基地各水平年开发规模。

三、“十四五”期间,我州将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动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持续推进大渡河流域水电基地建设、大渡河上游水光风一体化多能互补项目规划建设,加快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一)系统梳理,根据国家及省级政策积极申报2021年光伏发电重点项目

2021年6月底,根据四川省能源局《关于报送2021年光伏发电、风电开发重点项目的通知》,我州系统梳理,从已投产水库电站调节能力及其周边光伏基地规划、光伏扶贫项目送出线路富余容量、电网消纳、项目业主参与积极性等方面认真审核,向省能源局申报了阿坝州2021年光伏发电重点项目。2021年7月初,根据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及省能源局相关要求,我州综合评估,已申报10个县拟纳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上述已申报的项目,待省能源局审定后,我州将根据最新政策要求,积极推进项目落地。

(二)加快推动电力送出通道建设

我州清洁能源开发最大的瓶颈和短板是电网规划建设滞后的问题。“十四五”期间,我州将深入实施“大枢纽、大平台、大通道”战略,加强“电力高速公路”建设,加快马尔康500千伏、红原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色尔古至茂县500千伏第三回线路等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全面建成投运。加快推进阿坝100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500千伏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建成投产,解决我州大渡河上游水电及光伏基地开发电力集中送出问题。同时,争取将州内220千伏环网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进一步提高州级电网供电可靠性。

(三)高标准推动大渡河上游水光一体化多能互补项目规划建设

我州将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及省级政策,结合我州大渡河上游水电能源及太阳能资源开发规划,高标准推动大渡河上游水光风一体化多能互补项目规划建设。充分利用大渡河流域上游丰富的水能、风能与太阳能资源及其出力特性,根据流域电站水库群的联合运行、优化调度,按照就近接入的原则,因地制宜开展水光风多种清洁能源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建设水风光一体化基地,提高电力送出通道利用率,降低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成本,推动大渡河流域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步推进岷江上游水光风一体化多能互补项目规划建设。

(四)创新推进光伏“1+N”复合开发,助推阿坝州乡村振兴

我州将根据国家光伏产业政策及《四川省“十四五”光伏、风电资源开发若干指导意见》,积极开拓创新,探索光伏产业发展助推我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我州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新模式。我州鼓励光伏企业根据自身特点、结合我州实际,开拓创新,在我州开展“光伏+产业(农牧业、旅游业、制造业)”、“光伏+光伏产业链”、“光伏+生态环境治理(治沙)”、“光伏+高原中药材”、“光伏+储能”等复合开发模式。通过光伏“1+N”复合开发,助推我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我州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