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阿坝州6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自托底性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专题传达学习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把托底性帮扶作为我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来抓,聚焦“防返贫、育产业、补短板、强支持、守底线”五大重点,对标“五项机制、六张清单、五个围绕”工作重心以及“十项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将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精细化落实。

一是建设标准化工作机制。迅速成立了以杜海洋副书记和许磊常务副州长为召集人,李昱隆部长和旺娜副州长为副召集人,州委、州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和州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州级协调督导机制。6个欠发达县域采取“一县一专班”方式,组建了以县委书记为班长,县长为副班长,省内结对帮扶地、国有企业、省直部门、对口支援单位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建立了县级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步调一致、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建立了机制工作规则、机制办工作细则,研究明确了联席会议、问题处置、督促检查(每周对1个受扶县开展综合督查,每月对6个受扶县开展全面督查)、通报调度、宣传推广(周动态、月案例、季总结)5项工作机制。目前,已全覆盖掌握6个受扶县托底性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对接省发改委、经信厅、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等帮扶方10余次,整理上报工作信息100余条,梳理形成会议纪要2期,汇总撰写工作简报18期、工作动态11期、典型案例8期,督查专报3期。其中,省级已采用我州工作动态21条,4期典型案例,并在全省进行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是制定创新化帮扶政策。对标《十条措施》,结合我州实际,州财政局制定《支持阿坝州6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财政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至2025年每年筹集资金6000万元,用于支持6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州国资委制定《关于国有企业托底性帮扶工作方案(送审稿)》,州工商联制定《关于民营企业托底性帮扶工作方案(初稿)》,州委组织部编制《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规划》《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切实加大托底性帮扶力度,协同抓好托底性帮扶工作。

三是组织常态化联席会议。按照“每月召开调度会(专题会),每季度召开推进会(专题会),每年召开全体会,适时召开办公会(专题会)”会议制度,召集人先后组织召开全州6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会议、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审议了州财政局《阿坝州6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财政激励办法》、州国资委和州工商联托底性帮扶工作方案等,集中研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四是制定规范化责任清单任务。通过省、州、县、帮扶企业及部门反复沟通对接,形成了帮扶支持的2024年度“产业、项目、平台建设和帮扶任务”四张清单。截至目前,已上报通过的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372.57亿元;已上报通过的产业12个,需重点指导支持的具体事项51件;已上报通过的平台建设5个,需重点指导支持的具体事项14件;对接19个帮扶地、企业、部门,明确帮扶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141项,涉及资金75.79亿元。

五是选用专业化干部人才。打造金川雪梨、阿坝青稞、若尔盖藏绵羊、红原麦洼牦牛、壤塘非遗传承、黑水冰川保护6个人才港,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等团队6个、专家人才46人;完成新一批省内先发带后发335名干部人才轮换工作,指导6个县派出190名干部人才赴浙江、省内对口帮扶地跟岗锻炼;组织召开对口支援和“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专项座谈会17次,定期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等活动21次,收集意见建议53条,解决困难问题51个,确保帮扶人才安下心、干得好。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