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深化校地合作 聚力科技赋能——浙江阿坝对口支援“两地一校”合作模式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4-03-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新一轮浙川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湖州市德清县、阿坝州小金县浙江工业大学两地一校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资源,签订《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德清县人民政府—小金县人民政府对口支援校地合作协议》在科学研究、人才培育、创新创业、交往交流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小金玫瑰产业相关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发表基于小金玫瑰的SCI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小金玫瑰科技合作项目荣获2023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两地一校”合作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一、科技合作赋能,助力产业振兴。一是聚焦玫瑰附加值提升浙江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强势学科,派出药学院中药研究所专家教授团队深入小金县就玫瑰种植、深加工、质量标准提升等方面进行调研,通过项目立项形式,协助当地龙头企业解决小金玫瑰加工企业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助力小金玫瑰产业提档升级。两年来,浙江工业大学已发表SCI等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为小金玫瑰产业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聚焦玫瑰产业链合作。积极搭建浙江省玫瑰基地与小金玫瑰基地在产品销售渠道与模式创新方面的互学互鉴机制,在产品内销、出口等方面协助小金玫瑰基地的相关产品销售。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整合新媒体资源,为小金玫瑰开拓线上市场积极赋能。两年来,在“两地一校”对口支援赋能下,小金玫瑰产品销售收入提升20%。

二、重点赛事推进,助力人才振兴。一是组建联合研发团队。成立由小金玫瑰企业、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共同组成的小金玫瑰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实行专家带徒工作机制,以提升玫瑰精油得油率、利用率为主要目标,联合开展创新性试验,玫瑰活性成分进行筛选、分离与功效评价相关研发课题已申报浙江省科技厅“尖兵”“领雁”科技合作项目为玫瑰产业价值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联合参与重点赛事。2023年7月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联合主办第九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浙江工业大学和小金县联合参赛项目《花耀金山——科技创新浇灌富裕之花》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金奖。2023年12月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委共同举办的2023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上,浙江工业大学和小金县联合参赛项目《花耀金山——爬雪山重走长征路,新科技助力玫瑰共致富》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金奖。在联合研发和联合参赛过程中,浙江工业大学为小金县培育了一支带不走企业研发人才队伍。

三、党建联建引领,助力组织振兴。一是开展党建联建。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定期组织硕博研究生利用寒暑假到小金县开展红色寻根、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对口院系充分发挥科研特长,组织研究生开展专业实践活动。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中药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与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书》常态化开展跨区域校地党建联建工作,实现高校智力资源和小金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二是开展学术交流。在主题教育期间,两地以“校企地”合作为纽带,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技术优势与小金地域、产业优势,推动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实现两地互补互利共赢。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教授组团赴小金县开展智力支援,在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共建硕博人才高原实践基地。党的二十大代表、玫瑰姐姐陈望慧赴浙江工业大学分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经验,引领广大学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