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改动态

精准聚焦 靶向发力——阿坝州直面矛盾问题,持续优化工程招投标领域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1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近年来,阿坝州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省纪委监委和省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聚焦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通过凝聚工作合力、凸显震慑效果、聚焦环境优化等方式,深入开展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招投标市场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凝聚工作合力,构建多部门协同监管格局。着力构建发展改革部门指导协调、行政监督部门协同配合的监管格局。针对招投标部分新领域无上位法或文件明确监管部门的情况,及时发文明确农业农村、广播电视等领域监管职责,对无法明确划分行业的项目,发展改革部门及时跟进“补位”,避免出现监管“真空”。同时,不断完善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同联动、工程招投标领域投诉信访等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会商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全链条、无死角的闭环监管机制。

凸显震慑效果,严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围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铁三角”围标串标、领导干部违规插手、中标人转包违法分包等突出违法行为,不断强化查处打击力度。行政监督部门按年度抽查比例不低于10%的标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2020年以来对2249个必须招标项目进行大起底,抽查827个项目,涵盖工程项目各领域,立案查处56起违法违规行为,罚款266.92万元,处理评标专家13人。公安机关查获20余起串标案,其中“汶川县9·5串通投标案”被省公安厅评为2022年度全省十大典型案例。纪检监察部门相继查处李某友、徐某、余某勇等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项目案件,切实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同时,在廉洁四川、阳光阿坝、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平台曝光违法犯罪案件情况,形成强大震慑效力。

聚焦环境优化,实现招投标常治长效。针对招投标制度性交易成本高、信息不透明、评标专家评标不公等问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督促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通全省一次性备案注册CA互认,全面上线在线异议、答复功能,正式上线电子保函开具系统,实现足不出户就可全程网办,进一步降低投标人制度性交易成本和资金占用压力。创新开展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机制,自实行以来招标人共发布988条招标计划,进一步提升招标信息透明度,增强项目投标公平性。针对“土政策”违反上位法的情况,推动县(市)级不再保留、不再新制定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文件,州级制度规则实行“增减挂钩”“非必要不出台”“未备案不得印发”的管理机制。通过加大力度推进“评定分离”、远程异地评标等制度创新,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隔离开,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确保评标结果的公正性  

方法是过河的桥和船。下步,阿坝州将持续聚焦解决围标串标突出、分析预判机制薄弱、数字化转型升级难等问题堵点,下足“绣花”功夫,探索推进“暗标盲评”、大数据预警分析、招标信息由电子化向数据化转型等工作,让“阳光”透射工程招投标领域全过程,为阿坝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