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汛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阿州发改〔2021312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做2021年汛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工作的通

各县(市)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州物资储备中心、九寨国库:

根据《阿坝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阿州安办202156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2021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

据气象部门和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今年汛期发生极端天气件风险较高,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极易因极恶劣天气或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汛期全州崩塌、坡、泥石流地质灾害仍将呈频发、多发、高发态势。各县(市)、州物资储备中心、九寨国库刻认识汛期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记关于全生产和防汛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在思想上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措施上迅速达到临战要求,坚决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构建防汛减灾责任体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要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三个必求,真落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问、亲自导,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靠前抓、统筹抓,其他领导要按岗双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督促辖区内各粮食企业、粮食加工企业、储粮(物)库点把防汛减灾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各个岗位和人员,做到风险管控、治、教育培训、应急准备四到严格执行汛期安全生产任追究制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对玩忽职守、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员和防汛物资设施不到位,造成重大生产安全故和损失的直接责任人和相关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及时分析研判,准确把握汛期安全生产形

针对今年气象部门和地质灾害趋势预测预报,各县(市)、州物资储备中心、九寨国库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我州自然条件复杂,洪涝和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全面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特别是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周密部署、加强领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风险和困难考虑得更细更具体更充分一些。各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认真进行安全风险分判,提前制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防止因雷电、雨、山洪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四、加强汛期检全力抓好隐患排查集中整

各县(市)、州物资储备库、九寨国库按照排查、雨巡查、雨核查的要求,立即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隐患大排查,将隐患切实消除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期限,建立整改台账,跟踪督办,限时销号,实行闭环管理。

(一)加强对江河沿岸、地处低洼、沟口、堡坎、泥石流堆积扇、危岩地带、滑坡易发区域的粮库、物资储备库、粮油加工厂等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

(二)全力排查所有粮油仓储、加工企业、物资储备单位和各种外租资区、区、生产作业区域、建筑施工工地地面水流系统的汇水和渗漏、排洪设施通情况,护坡和围墙稳固性,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落地式脚手架等垂直支撑设施的基础稳固、拉结及防风装置、深基、塔吊、物料提升和地下作业的排水和支护等情况。

(三)针对汛期气候特征和夏季库存粮(油)、库存物资实际,各地要科学制定防汛工作方案,加强监测,严防库存粮食和物资霉烂、质、毁。同时加强对仓门挡水墙、仓房机械通风口、屋面防漏、地面防潮、墙体防渗、门窗防雨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及时修复、完善和维护好防汛基础设杜绝因仓门、管道进水、墙体渗透、地坪返潮等因素危及库存粮食和物资的安全。

(四)加强对雷电、强降雨、风、高然天气的安全预防,尤其要加大对防雷电设施的检查。雷雨天气情况下要维好生产区域的排水系统和其他安全设施,严禁在户外生产作业,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遇雷雨大风或高温天气要停止塔吊、落地式脚手架等室外高空作业,对因工程开挖及下暴雨后形成的水地带要设立警戒线和安全警示标识。

(五)加强对用电设施的安全管理,定期检查线路、电器设备的安全运行状况,检查和维修用电时必须有专业电工到场,忽遇雷暴大雨天气,应停止室内(外)电线线路的检查维修作业。

五、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州物资储备中心、九寨国库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汛期应急预案和汛期转移避险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坚决落实三个避让(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危险隐患点强降雨时紧急撤离、隐患点发生异常险情时紧急撤离、对隐患点险情不能正确研判时紧急撤离)刚性要求,一旦发生险情迅速有序组织撤离,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应安必安,有针对性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汛应急演练,确保预案切合实际、真正管用,有力提升防汛抢险队伍战斗力,做到有预案、心不慌、遇突发、有准备,认真做好突发灾情险情各个环节应急保障工作。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统筹协调,做好受灾缺粮群众和救援队伍应急粮食保障工作。

六、加强值班值守,切实保障汛期信息渠道畅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及汛情、情、事故专报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做好值班记保持信息渠道畅通,要密切监测汛期天气变化和雨情发展,根据不同月份气候变化情况,保持与应急、象、文、地质灾害管理等部门的联动协调,及时掌握预警预测信息,对可能发生的情早准备、早落实,防止极端气候现象对库存粮食和库存物资成威胁,确保全州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汛期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特此通知。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726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