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

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4号建议答复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窦孝解、张培云、苏朗格西代表:

们在州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以保证州电力外送通道与水电站同步建成的建议》(第7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及时向上汇报。我委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安排分管领导带领能源科专题向省能源局电力处汇报对接加快推进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事宜,并及时制发《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启动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的请示》(阿州发改〔2020179号)上报省能能源局。今年3月,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带领州发改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向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加快推进我州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项目,省发改委、省能源局表示会加大支持力度并积极向国家呼吁争取,尽力将该项目纳入十四五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并协调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启动项目前期,尽快开工建设。

二是加快电网建设。着力加快马尔康50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项目建设,今年已完成投资1.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3%,累计完成19.3亿元,完成总投资的81%。马尔康50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建设中涉石达秋遗址异地保护及文物考古挖掘问题,在马尔康市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正在有力推进解决,计划于20213月投运;省发改委已将金川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金川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配套工程纳入《四川省2020年电网拟核准项目清单》,预计年内完成核准。以上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马尔康电源送出需求,提高供电可靠性,优化电网结构。

三是加大跟踪争取。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积极加强向上汇报对接,不定期跟踪、掌握国家、省及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电力公司的政策走向和部署安排,着眼我州电网建设实际,尽最大努力,全力争取将阿坝州特高压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和川渝电网规划,确保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展开,为下一步核准、建设、投运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改善我州电网结构、建设滞后的现状,为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坚定的电力保障。

真诚感谢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办理答复单位:州发改委,联系科室:能源科,联系电话:2820099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