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提案

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会期间第7号委员提案答复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发改委
分享到:

根让、潘建豪委员:

你们在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以保证州电力外送通道与水电站同步建成的建议》(第7号委员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大渡河流域水电建设加快,双江口、金川、巴拉、绰斯甲、俄日、红卫桥预计在2021至2025年间全部建成,新增水电装机达到417.8万千瓦,依靠目前在建和现有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不能满足送出需求,也将直接影响干流已规划的下尔呷、达维、卜寺沟、安宁、巴底等大型水电建设进度。为此,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加强电网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

一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为保证电力外送通道与大渡河流域水电项目同步建成,彻底解决我州清洁能源外送问题,州委、州政府积极向国家和省汇报争取将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和川渝电网规划,目前该项目已取得了省能源局和省电力公司支持,正在国家层面积极申报争取。二是加快在建电网项目推进。为了缓解水电送出压力,我州正加快推进马尔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目前项目送出线路部分已完工,变电站部分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021年3月将建成投运。三是积极协调电网企业。州人民政府已与省电力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省电力公司力争“十四五”期间在阿坝州电网规划建设投入超过100亿元,并将启动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及相关配套电网建设。

下一步,我州将继续做好向国家、省汇报对接工作,及时掌握国家、省的政策走向和部署安排,着眼我州电网建设实际,全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特高压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大渡河流域水电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请您将《阿坝州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

办理答复单位:阿坝州发改委,联系人:张蓉,联系电话:2820099。

责任编辑: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