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1—11月省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项目管理协调科
分享到:

阿州重办〔2019〕20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相关部门:

现将我州1—11月省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1—11月省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经中期调整后,全州实施省州重点项目76个,总投资2349.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9.9亿元。1—11月76个省州重点项目动工75个,完工10个,完成投资197.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8.93%。其中:续建项目52个全部复工,完成投资16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83%;新开工项目24个,开工23个,开工率为95.83%,完成投资29.57亿元。

截至11月底,10个项目已完工,即续建项目S217唐花路、S217麦唐路、阿坝县汽车产业服务项目、壤塘县城集中供暖工程、金川县崇化水利工程渠系配套项目、阿坝县若果朗水利工程渠系配套项目、四川金德意油脂有限公司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阿坝州“安心工程”藏区干部定居房试点(茂县点)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红原县财富广场和成都大邑西南油料有限责任公司废润滑油再生循环利用项目。

45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如巴拉水电站、S450理小路、S445若九路、马尔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汶川川能投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材综合利用项目、S452求茸路、S220线日部至热脚段公路等。

(一)10个省独立考核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76个重点项目中,省独立考核我州省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247.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5亿元。1—11月10个省重点项目全部动工,完工1个,完成投资31.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0.89%。其中:续建项目7个全部复工,完成投资26.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5.3%;新开工项目3个全部已开工建设,开工率为100%,完成投资5.06亿元。

(二)重点项目分行业进展情况

1.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6个,动工35个,1—11月完成投资134.41亿元,完成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年度计划的106.55%。其中:S450理小路、S445若九路、马尔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S452求茸路、S220线日部至热脚段公路、G347茂红路、瑞苑商业综合体开发项目、S217卓小路、S446黑理路、S220线金川县段(二嘎里至三家寨)公路、九寨沟县漳扎镇至大录乡公路恢复重建工程等推进较好;都四轨道交通12月底开工建设。

2.重大产业发展项目30个全部动工,1—11月完成投资53.78亿元,完成重大产业项目年度计划的85.68%。其中:巴拉水电站、汶川川能投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材综合利用项目、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九寨沟县中查沟旅游设施建设、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项目、剑科水电站等推进较好。

3.重大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7个全部动工,1—11月完成投资4.35亿元,完成重大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年度计划的87.5%。其中:阿坝州“安心工程”藏区干部定居房试点(茂县点)建设项目推进较好。

4.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3个全部动工。1—11月完成投资5.23亿元,完成重大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年度计划的86.97%。

从行业完成投资情况看,城市基础设施、园区、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进展相对较好,优势特色产业、能源产业项目进展相对缓慢。

从县(市)、部门完成投资情况看,州公路局、松潘县、红原县、马尔康市、九寨沟县、壤塘县、阿坝县、茂县、黑水县、若尔盖县项目完成投资较好,完成年度计划的135%、117.67%、116.7%、112.95%、110.05%、106.05%、104.52%、102.79%、100.92%、100%;州电力公司、九寨沟管理局、德阿园区、小金县、金川县、州交通运输局项目完成投资相对较差,仅完成年度计划的58.44%、64.28%、65%、66.59%、77.37%、87.56%。

(三)全州续建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1—11月完成投资168.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1.38%。其中: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18.3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8.81%;产业发展项目完成投资41.4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7%;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4.0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2.95%;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9.96%。1—11月投资完成超过10亿元的县(市)、州级部门有九寨沟县、马尔康市、理县、州公路局、金川县、松潘县,分别完成32亿元、30亿元、22亿元、19亿元、15亿元、14亿元;州电力公司、九寨沟管理局、德阿园区、金川县、州林草局、州文体旅游局、黑水县、若尔盖县、小金县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低于全州平均水平的101.83%。

(四)全州新开工项目开工情况

1—11月久马高速、G213线石大关地灾高位崩塌治理项目、G213松潘县城过境路、G350四姑娘山过境路、金川水电站项目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95.83%,完成投资29.5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5.14%。

(五)重点项目要件办理情况

经中期调整后,76个重点项目中需办理要件110个,涉及40个项目,其中:审批权限在国家级要件7个,涉及6个项目;省级要件52个,涉及28个项目;州级要件24个,涉及13个项目;县级要件27个,涉及13个项目。

截至11月底,已办结要件41个,涉及19个项目,其中:国家级要件2个,涉及2个项目;省级要件12个,涉及9个项目;州级要件11个,涉及7个项目;县级要件16个,涉及9个项目。

二、重点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问题

1—11月,76个重点项目中有45个项目已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投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部分项目推进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

   (一)项目要素瓶颈制约较多。我州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众多。如双江口水电站、G345迭玛路、久马高速等因岷江柏、文物、林地、环评等要件办理审批层级高,办理难度大,影响项目建设进度。部分项目因省道补助标准较低,且我州受地理环境影响项目建设难度大、工程造价高。如S217卓小路、S450理小路、S446黑理路等项目资金缺口较大,直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二)项目后续支撑乏力。成兰铁路、汶马高速等重点项目接近尾期,成西铁路、久马高速等因前期工作耗时较长,重点项目接续不力,难以支撑年度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成阿园区基础设施投入接近饱和、工业用地不足,投资支撑锐减;德阿园区受土地征拆迁、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难以短时间形成投资支撑。

   (三)项目征地拆迁缓慢。如S217卓小路、S450理小路、G347茂红路电力通信杆管线迁改工作滞后,影响项目正常推进。G544川九路、G347茂红路、S217卓小路、G213石大关地灾高位崩塌治理项目、S446理黑路等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征地拆迁未完成,影响项目推进。

   (四)项目申报储备较差。我州于今年9月启动2020年省、州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目前,从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申报的项目情况看,不是很理想。一是个别县(市)、部门对项目申报工作重视不够、深入研究不透,项目储备不足,未健全和完善项目储备机制。二是申报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类,行业相对单一,民生社会事业、农业和园区项目较少。三是2020年重点项目申报不理想,将直接影响明年投资拉动。

三、下一步工作任务

我州部分县(市)因冬季项目已下达停工令,年底重点项目无法形成较大的投资量,为确保圆满完成重点项目投资目标,各县(市)、州级部门要按照年初计划,科学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当前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实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保证施工进度,是确保投资实现的关键环节。各县(市)、各部门要集中优势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创造优质条件,千方百计保障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快速施工。对每一个项目倒排工期,明确时限任务要求,督促施工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形成工程进度和投资实物量,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抓实项目前期。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是我州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各县(市)、各部门要将项目前期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跟踪督导到点,把项目前期做深做细做实;各要件审批部门要加强协调,简化程序,缩短时间,快结快办,凡是符合规定的项目,属于州、县审批权限的,要快速审批,限时办结;超出州县审批权限的,要及时向省有关部门汇报对接,主动跟进办理,力争早日落地实施。对还在做前期的项目,要加强与设计单位衔接,完成一个、评审一个,并同步推进勘察定界、土地征用、拆迁评估等,把工作做在前面。要针对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周期长、涉及部门广、制约因素多、不确定因素大,变“冬闲”为“冬忙”,提前着手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为早日实现开工奠定良好基础。

(三)抓实项目储备。各县(市)、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国家产业政策、我州区域资源特点等基础上,牢牢把握国家和省支持藏区加快发展等重大机遇,全方位、多渠道挖掘培育项目,精心策划、整合包装、积极争取一批具有辐射带动和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同时,按照《阿坝州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再次认真筛选核实,确保全州投资有支撑。

(四)抓实安全生产。冬季是我州安全事故的高发期。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抓好冬季施工、道路运输等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特此通报。


附件:2019年1—11月全州重点项目分行业完成情况表

      2019年1—11月全州重点项目分县(市)、部门完成情况表


                                                州重推办

                                            2019年12月13日

责任编辑: